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百岁老红军吴清昌

长征,让生命得到升华(听老红军讲长征故事)

本报记者  吴齐强
2016年10月01日0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长征,磨炼了红军战士不屈的意志,坚定了革命必胜的信念。通过长征,我们的生命得到升华。”这是百岁老红军吴清昌(见图。吴悦摄)的一段动人表达。

  吴清昌,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清溪乡人,16岁参加红军投身革命,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反“围剿”、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无数次生与死的考验。

  说起长征中的艰难险阻和战友的巨大牺牲,吴清昌的眼角总会隐现泪光。在长征中,过雪山和草地最为困难,在草地上走了七天七夜都不见人家。一路下来,部队减员很大,“经过湘江战役后,红军不到4万人。”过了腊子口后,部队整编,吴清昌所在团仅配编了4个连,一个连不到120人;物资也极其匮乏,到陕北时,平均每个战士连5发子弹都没有了。

  吴清昌的孙女吴悦是赣南日报社记者,“从小听着爷爷的红色故事长大,对长征故事耳熟能详。”吴清昌回忆,当时百余米长的泸定桥已被敌人拆去了80余米的桥板,敌人还在东桥头以机枪、炮兵各1连,高低组成密集火力。下午4点,22名勇士身挂冲锋枪,背插马刀,腰缠十来颗手榴弹,冒着枪林弹雨,爬着光溜溜的铁索链向东桥头猛攻,仅用2小时,便取得了飞夺泸定桥战斗的胜利。

  22名勇士进行夺桥战斗时,吴清昌和三营七连的60多名战友在泸定桥下游2公里处,选择了一个隐蔽的拐弯处进行渡河。大家撑着两只松散的木排,在湍急河水中奋力向对岸划去。在离泸定城不远的地方,敌人惊喊“共军来了!”紧接着纷飞的子弹扫射过来。激战中,吴清昌的左手食指第一节被子弹打断,“卫生员简单包扎了一下,我就和战友们一起冲进了泸定城。”

  红军渡过大渡河后,突破了敌人芦山、定兴防线,接着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夹金山。战士们挺起胸膛,迎着大风在雪地里艰难挺进。大风夹卷着雪花无情地打在脸上、手上,疼得像刀割一样。由于空气稀薄,呼吸困难,一路走走停停。在快要爬到山顶时,吴清昌实在走不动了,是战友们扶着他踉踉跄跄地翻过了雪山。

  “子弹稍打低一点,爷爷就没命了。”吴悦说,有一次,吴清昌所在的团遭遇国民党军队一个师的阻击,双方在直罗镇展开殊死拼杀。在这次战斗中,敌人的一颗子弹沿着吴清昌的头皮穿过,现在他的头顶上仍可见一道明显伤痕。

  “爷爷坚守和弘扬长征精神的言行,让家庭形成红色的家风。爷爷是我的人生导师。”吴悦说,两万五千里长征中,光有好的身体素质是不够的;支撑爷爷走完全程的,是信仰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1日 04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