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征途经的少数民族居住区(长征·光辉历程)

2016年10月01日0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红军在长征途中,曾经过苗、瑶、侗、土家、壮、水、黎、布依、仡佬、纳西、傣、彝、藏、白、羌、回、东乡、裕固等1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或杂居区。这些地区有湖南的城步、通道、桑植,广西的全县、龙胜、三江,贵州的黎平、锦屏、榕江、威宁、松桃、仁怀、毕节、镇宁、紫云、关岭、贞丰,云南的宣威、曲靖、嵩明、丽江、中甸,四川的会理、西昌、越西、冕宁、甘孜、巴塘、阿坝,甘肃的西和、临潭,宁夏的海原等地区、县镇。红军长征经过的少数民族聚居或杂居地区,达红军长征经过地区的50%以上。特别是红四方面军,在川康边藏区停留一年多时间。

  由于长期遭受国民党反动政府和军阀的欺压蹂躏,少数民族与汉族隔阂很深。红军经过少数民族地区时,向少数民族同胞广泛深入地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和红军的宗旨,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和群众纪律,遵守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得到少数民族群众以及上层人士的支持和援助。红军在少数民族群众中播撒了革命的火种,在有条件的地方帮助成立了少数民族革命政权和民族革命武装。不少人参加红军,跟随长征。广大少数民族同胞认识到,只有红军的道路,才是解放他们的道路。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1日 04 版)

(责编:白宇、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