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北省拉动检验民兵预备役应急力量

 
2016年10月03日08: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省拉动检验民兵预备役应急力量

9月29日,河北省军区紧密结合抢险救灾、应急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对民兵预备役应急力量进行实兵实装拉动检验,查找薄弱环节,全面提高遂行应急任务能力,确保一旦有事冲得上、拿得下。

此次拉动检验采取实兵实装、实弹实爆方式进行,强地震、山丘林地起火、海上遇险等背景逼真,内容包含地震救援、舆论引导、海上救援、抗洪抢险、森林扑火、应急维稳6个课目,20支分队、3000余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

在地震救援拉动检验中,该省抗震救灾军地联合指挥部综合应用地面、空中等多种侦察手段,全面搜集研判灾情信息,积极协调各类应急专业力量展开救援。某预备役高炮旅火速驰援到位后,搜救队员操作红外生命探测仪搜救深埋人员,轮番采取机械破拆、人工扒挖和扩张通道三种方法展开施救。在人员一时难以到达的地方,救援机器人进入狭窄缝隙把葡萄糖和药品送到被困人员手中。

在救援行动开展的同时,舆论引导组借助野战移动新闻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实时权威发布灾情和救援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舆论,稳定民众情绪。森林山火拉动检验展开后,张家口森林防火分队首先进入火场,进行前期信息搜集和火势控制。随着山火蔓延,某预备役炮兵旅应急分队六旋翼无人侦察机进行实时勘察和画面回传,邯郸军分区应急分队携带肩扛式灭火炮迅疾实施灭火弹远程灭火。与此同时,某预备役师应急分队6门火炮分两波次实施炮弹灭火压制,邯郸某预备役炮兵旅应急分队开设隔离带。20分钟后,山火被合力扑灭。

“这次拉动检验展示了民兵预备役部队较强的应急救援能力,我们将进一步总结复盘,不断提高遂行应急任务能力。”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张焕学说。

(责编:黄子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