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了解长征,才知道好日子从哪来”

——社会各界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长征主题展览见闻

2016年10月04日04: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虽已入秋,但午后的北京仍然有些暑意。

  10月3日14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西侧,“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入口处排起了长队。

  军事博物馆的统计数据显示,自9月23日开展以来,展览观众总数已近6万人,其中包括近100场集体参观。

  来自北京的退休工人郑德和妻子牵着5岁的小孙子,跟随人群慢慢往前走。“老伴腿脚不太好,难得出来一趟。”郑德说,“长征的展览应该好好看看,了解长征,才知道好日子从哪来。”

  这几天,趁着国庆假期来参观展览的人络绎不绝。10月1日当天的参观人数达到6300余人,好多都是全家一起来的。

  郭自幸来自山西阳泉,退休前跟药材打了一辈子交道。这次来北京,他们一家8口人的第一站,就是到军博参观长征主题展。

  “参观完长征,还要去天安门广场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郭自幸说,“没有革命前辈的牺牲,哪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呢?”

  一批又一批观众接踵而至,跟随讲解员的解说,缓步在展厅里仔细参观。

  在油画《红军反“围剿”的胜利》前,来自陕西西安的唐少伟,“客串”起讲解员,为家人讲述油画反映的那段历史故事。唐少伟是从新闻报道中得知展览开幕消息的,带家人来北京旅游,他专门安排了时间来军博。

  今年9岁的小学生张若琳,跟着爸爸、妈妈和外婆一起前来观看长征展览。长征的故事,张若琳在学校时就听老师讲过,但那么多的长征文物,她还是第一次见到。

  在飞夺泸定桥、过雪山草地等一个个主题景观前,在一个个史料文物展柜前,张若琳看得非常认真,时不时拉着爸爸妈妈问问题。

  刘好雄一家来自陕西神木,对于红军的故事,他们并不陌生。

  “类似的展览,以前在延安看过。”刘好雄说,“但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再加上是在北京看,意义不一样。”

  观众留言台前,5岁的小男孩杨海洋在家长的帮助下,用稚嫩的笔迹写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英雄史诗,丰碑永存。”

  “他现在还小,理解不了什么是长征,但还是要带他来,让他有个印象。”杨海洋的外公退休前在一家国企工作。“长征精神要一代代传下去。”他说。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记者梅常伟)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4日 04 版)

(责编:袁勃、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