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装备列装先入网 防空体系陪着一起训

2016年10月08日08: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西北戈壁天高云淡,第42集团军某防空旅多代装备共同组网,在对抗演练中精彩亮相。列装不到半年的多型防空装备,已经与防空体系实现信息共享,侦察、引导、打击融为一体。

  “新装备列装先入网,提升了体系融合的速度。”该旅旅长顾光廷介绍说,以往,新装备列装后,往往采取先单装、后综合的方式进行训练,接入作战体系时,在技术保障、操作模式、战术协同等方面,又会出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这种训练模式不但耗费人力物力,更会拉长战斗力生成的周期。

  为此,该旅着眼体系作战需求,将入网训练作为新装备列装后的第一步,着力提升新装备操作岗位官兵空情获取、信息流转、数据融合等6种能力素质,同时对新装备指挥系统、预警系统等10余类分系统的标准要求、操作规范、岗位职责进行分类细化,进一步夯实新装备体系作战能力生成根基。

  演兵场上“敌机”多方向突防,操作员刘新宇迅速将新、老多型雷达传来的信息进行融合处理。“新装备训练时,我们整个防空体系也都在一起训。”刘新宇告诉记者,防空体系各个要素密不可分,从指挥员到操作手都要熟悉新装备的性能特点、反应时间、操作模式,通过信息网络共同训练,能够使作战环节无缝耦合,真正“攥指成拳”。据了解,目前该旅新装备入网训练覆盖率达100%,指控系统操作岗位人员训练优良率达90%以上。(濮照、官竞)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