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菲律宾不再做美国的马前卒

2016年10月08日08:3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菲律宾外交部部长耶赛6日通过菲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强调菲政府将摆脱对美国的依赖,追寻独立外交政策,菲不再做美国的马前卒。

声明说,美国虽然允许菲律宾独立,但多年来一直透过“隐形的锁链”以及“软硬兼施”政策,让菲律宾这个“棕色小弟”继续依赖及臣服于美国,为美国利益所用。菲律宾与中国因南海争议交恶,菲需要美国帮助时,美一直对“互防协定”中的互防范围是否涵盖南海区域没有明确表态,使得菲律宾颇为失望。

声明称,多年来美国对菲律宾一直采取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强迫菲律宾屈从于美国的需求和利益。杜特尔特总统将重新调整外交政策,带领菲律宾走上追寻国家利益的独立外交之路。声明强调,菲律宾不再做美国利益的马前卒,将脱离对美国的依赖。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0月2日下令审查2014年菲律宾与美国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并不排除要求美军全部撤出菲律宾的可能性。杜特尔特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干预菲律宾内政。4日,杜特尔特再次表示,要“调整外交政策”,最终可能会在任内“与美国分手”。(赵中文)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