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再见“低头族”,让我们一起“动”起来

2016年10月08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战士们进行拔河比赛。
战士们进行拔河比赛。

随着智能手机在警营的放开,使官兵能够掌握了基本的信息知识,与家人间的沟通也更加的方便,可谓是好处颇多。然而,警营里的“低头族”也日益增多,一到周末,篮球场上冷冷清清、娱乐室安安静静、图书室不见人影。网上也曾戏谑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在一起时,你却低头看手机。”一句无心的玩笑话,却反映了当下官兵的真实写照。只要是自由活动,战士们的第一选择便是戳手机,不少的战友患上了手机依赖症,看不到手机时就有焦躁不安,有些战士甚至迷上了手机网游,用手机看电子书等。有的战士说,“有时想凑人打扑克都没有‘闲人’,以前大家坐在一起打打牌、唠唠嗑,感觉其乐融融,现在谁也不搭理谁,各自低头玩各自的,就连昔日最受欢迎的点歌机都已好久没人喊麦,自由活动没了娱乐氛围。”对此,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六中队针对这一现象,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战友,我们一起动起来吧!

教育走心,正视“虚拟世界”,他们把沉迷手机网络的警示案例纳入教育课题,要求官兵人人撰写心得体会,使官兵深刻认识到其危害。将“网上政工”纳入主流,通过群聊等方式在线调查官兵对周末活动的意见建议,及时完善文体活动,同时每周公布军事训练“龙虎榜”、教育学习“先进榜”等,充分调动了官兵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和教育训练的热情。战士许晨晨告诉记者,以前特别喜欢玄幻小说,经常把自己幻想成里面的武林高手,可当看到每周更新的网上军事训练“龙虎榜”上没有自己的名字时,就不再觉得自己是“英雄”了,便暗自下定决心戒掉沉迷网络小说的毛病,一心一意刻苦训练,一个月后,当“龙虎榜”再次更新时看到自己的名字,更是带给了他动力。

活动丰富,转移“手机诱惑”,经过调查了解到“低头族”的增多,主要原因是周末娱乐文化活动过于单调、枯燥乏味,没有吸引力。为此,他们创新传统文化活动计划,开展了“先锋杯”篮球赛、“龙虎斗”拔河比赛、“奔跑吧,战友”、“警营好声音”等喜闻乐见官兵愿意参与的活动。同时,还大力开展了人才培训,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官兵的个人兴趣爱好。据下士王浩民介绍,整个周末他参加了中队篮球比赛,报名了计算机培训,还在中队娱乐室和战友们KK歌,在班里和战友一起下下棋,用智能手机的时间只占了一个小时,是用来和家人朋友视频通话,把他之前的“网瘾诱惑”给杜绝掉了,再次感受到了欢乐的文体氛围,度过了一个充实完美舒服的周末,并更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下周的工作中去。(刘振峰)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