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二十五军:自豫入陕长征路(军史钩沉·长征记忆)

2016年10月09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红二十五军将士
  资料图片

  红二十五军是一支传奇的红军队伍:他们是五支长征红军中唯一一支在长征途中建立根据地的红军队伍,是唯一一支在长征途中人数不减反增的红军队伍,同时还是最早到达陕北、被毛泽东称赞为“中央红军之向导”“为革命立了大功”的红军队伍。 

  1934年11月16日,按照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和周恩来副主席的指示,红二十五军2980余人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在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军政委吴焕先的率领下,由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

  11月26日,经方城县独树镇恶战,主力部队遭到重创,27日拂晓进入伏牛山东麓。1934年12月,陷入重围的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河南卢氏县,在当地百姓的帮助下,从重重山林中突出重围,进入陕西与中央红军会师,在长征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2月4日,红二十五军长征到达卢氏县叫河(今属栾川县)一带。根据侦察报告,在豫陕交界的五里川、朱阳关一带,布满了国民党重兵,堵住了红军入陕之路。前有埋伏,后有追兵,左右还有夹击,红二十五军已经进入敌军布下的“铁桶阵”,硬打硬拼,突出重围,胜算极小,情况万分危急。

  就在红二十五军首长绞尽脑汁寻找入陕之策时,一个叫陈廷贤的货郎小贩告诉红军,还有一条很少有人知道的入陕小道。在他的带领下,红二十五军沿着一条“七十二道水峪河,二十里路脚不干”的深山峡谷,隐蔽前进。

  12月5日晨,手枪团兵分两路:一路化装成老百姓,按选定路线先行出发,侦察敌情;另一路到朱阳关以东地区分散敌人的注意力。主力则直下大石河,在“堆堆石”上留下“杀上前去”的大字标语,赶往文峪。当晚,绕过卢氏城,一路西进。8日,红二十五军从兰草直扑豫陕要塞铁锁关,出其不意地击溃守关敌军,胜利进入陕西省境内。

  1935年9月15日,红二十五军进抵西北工委、西北军委所在地——陕西延川县永坪镇,与刘志丹率领的陕甘红军红二十六、红二十七军胜利会师。

  9月18日,红二十五、红二十六、红二十七军在延川永坪镇合编为红十五军团。徐海东任军团长,程子华任政委,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

  红十五军团随即在延安以南进行了劳山、榆林桥等战役、战斗,歼灭了正在对陕甘根据地进行第二次“围剿”的国民党东北军一个师部、三个整团、一个整营,共4000余人,巩固了陕甘革命根据地,为各路长征红军在西北大会师提供了落脚点。毛泽东1935年10月率中央红军主力到达陕北后,几次称赞徐海东和红二十五军为中国革命立下了大功。

  (王晓建 杜 杰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9日 06 版)

(责编:崔东、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