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谋打赢 长征基因永相传(强军路上)

卢晓琳 张能华
2016年10月09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军这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是当年从雪山草地走出来的红军部队现代化的一次重塑,必须继承长征精神,攻坚克难,勇往直前。”

  9月中旬,军委联合参谋部某频管大队官兵远赴雪域高原,和战区部队一起围绕演习演训活动展开作战用频筹划保障。在返回途中,参演官兵战衣未解,就参观沿途的红军纪念馆,现场学习感悟长征精神。

  今年2月20日,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原总参某电磁频谱管理中心调整组建成了军委联合参谋部某频管大队。

  从中心到大队,换的不仅仅是一个名字,而是从服务装备建设到支撑首长决策的转变,观念更新、职能调整、任务细化、建章立制、落编定岗等都摆在了答题者的面前。“今天,我们已经走上了战场,抓准备、谋打赢必须是第一要务!”成立大会一结束,大队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党委“一班人”态度坚决。

  走进作战指挥室,作战地图、电磁环境图、频管力量部署图、频率划分表等4幅巨大的图表,悬挂在作战指挥室四周。指挥席位前,除了几部电话和连通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的终端,还整齐地摆放着几本大小不一的图集和一张光盘。

  为了保证专司主营这个第一要务始终排在第一位,大队坚持 “和打仗最直接的工作往前排”,形成了“优先排序制”,将与打仗关系不大的工作删减合并,把年度工作细化为作战问题、手段建设、资源统筹和技术研究等4大类55项工作,并从1号排到55号,让主业起步就牢牢占据主导。翻开任务推进表,每项任务的时间节点、方法步骤、主要负责人、标准要求都一目了然。

  用实战的标准打好“每一仗”。大队成立至今,两位主官每周至少有半天时间和业务骨干聚在一起,围绕服务作战列条目、搞推演,雷打不动。每周交班会必讲的是作战问题。过去,各业务室主要是搞科研。如今,技术干部每天都在忙着作战问题研究、一线调研学习、仿真模拟推演。

  “现在正课时间搞作战问题研究,业余时间搞科研课题研究。我们就是用长征精神来谋划打赢之功。”大队长刘光斌感慨道。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9日 06 版)

(责编:崔东、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