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多种信息化手段保障战场机动精确到位

2016年10月09日08: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第42集团军某旅凭借信息化手段提升战场控制能力

  9月下旬,第42集团军某旅千人百车参加跨区实兵对抗演习。战场机动途中,部队频繁遭遇临机导调和蓝方袭扰,该旅综合运用通信卫星、一体化指控系统等多种信息化手段,保障了部队精确到点到位,并提前到达目标地域。

  这是该旅首次从粤东沿海赴西北戈壁参加跨区演习任务。天还没亮,行军车队闭灯驾驶刚出发不久,后方指挥所和某导弹营3个梯队便接到导演部改变行军路线的临机导调。天上,北斗卫星、无人侦察机精准定位人员车辆位置,并将地形和路线图通过指挥信息系统传送到分队终端,梯队夜间行军如同白昼,无一人一车掉队迷失。

  记者在演播大厅看到,10余个梯队沿高速公路、国道、乡村小道等多路疾行,后方联合战役指挥中心全时情报支援,官兵随时随地了解全局动态。后装保障梯队在行驶中接到指控命令:与前方梯队间距过短需减速慢行。梯队指挥员冷玉峰立即调控速度,确保部队严格按战术要求行进。

  “‘敌’3架小型机将于15分钟后从东南方向飞临上空……”接获综合预警雷达、空军预警机等侦察到的情报信息后,某梯队指挥员果断处置,决定部队继续行进10分钟,到达某复杂地形路段后再组织隐蔽伪装。蓝方战机如期而至,而梯队及时依托有利地形完成伪装,未对行军造成丝毫影响。(丛纬义、官竞)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