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今年香山论坛邀请范围更大代表面更广

2016年10月09日09:2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第七届香山论坛将于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日前,第七届香山论坛秘书处副秘书长张庆春接受中国军网记者的独家专访,介绍了本届论坛概况,认为论坛代表面更广,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张庆春介绍说,香山论坛已经举办了六届,从第五届起,论坛由二轨升级为一轨半,邀请有关国家的官方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安全和防务问题,宣示政策、交换看法、解疑释惑,目的就是扩大交流、积累共识、推动合作。从前6届的情况,特别是第五、第六届的情况看,香山论坛得到了亚洲国家的积极响应,欧洲、非洲和南太国家对论坛的参与程度也在进一步提高,使得论坛较好地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论坛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张庆春说,我们衷心感谢国际社会的支持,感谢参会代表的支持,感谢新闻媒体的支持。

张庆春说,第七届香山论坛将于10月10日至12日举行,主办单位是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安全合作对话,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关于举办第七届香山论坛的消息,早在今年5月份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就向国内外作了公开发布。就在刚刚举行的9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还回答了记者关于第七届香山论坛的有关问题。我们向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发出了邀请,目前已经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会,报名人数超过了300人,包括约20名部长级的防务部门领导人、约20名军队领导人。报名还没有结束,这个数字可能还会有些变化。

张庆春说,本届香山论坛的主要日程是:10月10日晚上举行招待酒会和欢迎晚宴,10月11日全天举行全体会议,12日上午平行举行4个分组会议,下午是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电视辩论会,之后还有一个青年学者研讨。论坛召开期间,军委首长、国防部和军委机关领导,将与参加会议的外国官方代表进行一系列双边和多边会见会谈。去年我们邀请的论坛代表是500人,今年是350人,规模虽然不及上届,但是我们邀请的范围更大了,论坛代表的面更广了,我们认为这样讨论的效果会更好。(汤玉松、李爱明)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