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某旅为作战会议"瘦身" 规定不能超过10分钟 

2016年10月10日08: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梁 晨绘

  9月中旬,西北某戈壁演训场,记者赴第21集团军某防空旅采访,恰逢该旅正在进行一场实兵综合演练。实兵对抗阶段战局胶着,紧急召开的网上作战会新风扑面:各作战分群指挥员异地同步参会,围绕现阶段兵力运用、火力协同等难点问题集智研究,发言不讲空话套话,三言两语直奔主题,分析研判基于数据分析……很快,“中军帐”一道道作战指令迅即下发流转。

  “战争已进入‘读秒’时代,指挥员又岂能不惜字如金?”该旅旅长王华胜谈起为作战会议“瘦身”的经历:去年该旅参加上级组织陆空对抗演练,临战前按惯例召开作战会议,仍有个别指挥员研判敌情空话套话较多,本来只用数分钟就能开完的会,结果却一拖再拖。

  改训风,从“中军帐”的会风话风改起。在问题复盘会上,旅党委“一班人”经过认真反思达成共识,随即出台相关措施,积极探索借助车载信息系统、视频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召开网上作战会,明确规定部署任务的作战会不能超过10分钟……切实用刚性举措为作战会议“瘦身”,从根源上纠治过去演兵场上“搭台子、念稿子、跑龙套”等华而不实的“虚把式”。

  “是不是每个作战会议都开得短小精悍?”这天下午,流动的“中军帐”内,荧屏闪烁,红方遭“敌”猛烈空中打击,被迫转入防御。“×高地是‘敌’空中打击的重要目标,建议高炮分队协同导弹分队实施立体拦截”“远方观察哨配合阵地空情警戒网实时监控空情,防止‘敌’机超低空突袭”……火力打击间隙,一条条言简意赅的作战建议实时流转汇聚“中军帐”,为指挥员定下防御作战决心提供了参考。不到10分钟,作战会议结束,一份紧贴实际、部署周密、分工明确的作战指令迅速下发部队,各作战单元随即展开战斗准备工作。

  30分钟后,“敌”机再次来袭。各群队按照作战决心,全程共享空情信息,分散配置互为犄角,采取弹炮结合联合截击战法,成功抗击“敌”机多轮火力突袭。(侯国荣、相双喜)

  指挥所绝不能玩虚的

  现代战争有多快?数字告诉我们:“沙漠之狐”行动从开始到结束只有52个小时,美军空袭利比亚仅用了12分钟,以色列轰炸伊拉克核反应堆只用了2分钟……在发现即摧毁的“读秒”战场,作为战场大脑的“中军帐”,如果不能做到快速指挥决策,打赢就是一句空话。

  快,就得甩掉包袱。作战会议走程序、念稿子,指挥文电啰啰嗦嗦、空洞无物,指挥所人浮于事、效率低下……这些作战指挥中的形式主义不纠治、不根除,指挥决策就快不起来。我军历来有灵活指挥快速决策的传统,在西柏坡,毛泽东住了不到10个月,起草了197封指挥全国战场的电报。当时,军委指挥所里工作人员仅有十几名,3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3张白茬木桌就是3个科。周恩来曾说,毛主席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毋庸讳言,当前我军实战化训练中快不起来的问题大多与训风不实有关,尤其是把指挥员的工作虚化为开会、简化为发言、弱化为走程序,则是形式主义的具体表现。如果指挥员和机关的工作重心都放到了各种发言、讨论的事先准备上,训练还怎么实得起来,未来指挥打仗还谈何以快制胜。

  打赢未来战争,要求我们必须从“大脑”开始深入转变训风,彻底抛弃繁文缛节、克服形式主义、杜绝官僚作风,真正让快的标准立起来、快的弦绷起来、快的本领硬起来,从而在高一筹中快一步,在快一步中打得赢。(周猛)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