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华大粮仓”有一支航空后备军

2016年10月10日09:5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该民兵航空应急大队参加上级组织的水陆空联合演练。王洪军摄

预征农用飞机88架,纳编飞行员81人

黑龙江农垦总局民兵航空应急大队成为“平时灭虫、急时救援、战时支前”的拳头力量

9月20日,全国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工作会议在大兴安岭召开,黑龙江农垦总局民兵航空应急大队出动6架农用飞机,现场演示了化学灭火、吊桶灭火、火场侦察等森林灭火课目,民兵飞行员的精彩演示成为“压轴戏”,并赢得阵阵掌声。在现场组织指挥的农垦哈尔滨管理局人武部政委贾连杰自豪地说:“我们这支民兵航空应急大队每年都多次参加应急救援和防卫作战演练,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9月20日,全国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工作会议在大兴安岭召开,黑龙江农垦总局民兵航空应急大队出动6架农用飞机,现场演示了化学灭火、吊桶灭火、火场侦察等森林灭火课目,民兵飞行员的精彩演示成为“压轴戏”,并赢得阵阵掌声。在现场组织指挥的农垦哈尔滨管理局人武部政委贾连杰自豪地说:“我们这支民兵航空应急大队每年都多次参加应急救援和防卫作战演练,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

2006年10月,黑龙江农垦总局军事部报请上级批准,依托农垦总局农用航空公司成立民兵航空应急大队,预征农用飞机88架,纳编技术过硬飞行员81人,将一支实力较强的航空队伍编入民兵方阵。该大队成立以来,秉承北大荒军垦精神,按照“平时担负灭虫减灾、施肥除草等任务,急时担负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任务,战时承担防化洗消、参战支前等任务”的职能定位,加快应急应战能力建设,使之成为“中华大粮仓”民兵队伍的拳头力量,并被黑龙江省军区列为重点建设的6支队伍之一。

该大队着眼“铸魂、育人、强队”,组织民兵飞行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战斗精神培育,着力强化民兵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打牢听党指挥、履行使命、服务人民的思想基础,努力实现由“保障型”向“应战型”的转变。

针对航空测量、灭虫减灾、施肥除草等农业生产任务重和飞行训练费用高的实际,该大队确立“在生产中练兵、在用兵中强兵”的思路,组织飞行员在执行生产任务的过程中锤炼过硬的飞行技能,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发挥突击队作用。有一次,该大队接到抢险救灾任务,民兵飞行员樊利国驾机连续作战,在一周时间里,坚持每天飞行21个架次、11个小时,创造了我国通用航空史上单人驾机日作业量最高纪录。还有一次,大队长王维志驾机奔赴林区执行灭火任务时,沿线山高、气流急、烟雾浓、能见度差,他冒着飞机随时可能出现飞行安全问题的风险,一天往返火场8趟执行化学灭火任务,为及时扑灭森林大火作出了突出贡献。

着眼应急应战,该大队明确训练重点:空中训练,以超低空飞行、地面侦察等课目为重点;场地训练,以快速灵活机动课目为重点,并对黑龙江全省100余个简易机场进行试飞,着力将遂行任务的地域扩展至全省;综合演练,以水陆空协同课目为重点,针对黑龙江边境线长、地形复杂、冬季气候条件恶劣等实际情况苦练飞行硬功。前不久,上级组织江水污染应急救援演练,该大队紧急出动3架飞机,对“污染”江段进行空中撒药洗消,并将“中毒”群众运送至后方,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针对信息化条件下参战支前需要,该大队在飞行员的技能培训上,要求人人掌握电子对抗、飞行拍摄、地理标图等技能;在装备改进上,配备相应的通信设备和观察、照相器材,并进行军事信息采集和存储;在任务区分上,根据飞机的最大速度、高度、装载量、续航能力,制定不同情况的应急应战预案。近年来,该大队积极与边防部队进行联训联演,着力提升协同作战能力。某高炮团组织实弹射击训练时,该大队担负空中拖靶和模拟轰炸任务,民兵飞行员充当“蓝军”,在高炮射程内模拟轰炸机下滑、上升、环绕、俯冲等飞行动作,助力某高炮团提升训练质量,赢得部队官兵翘指点赞。(付裕朋、杨银满)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