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菲同盟的调整将使中国迎来很好的机遇

2016年10月10日10:4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菲律宾真会抛弃美国吗?虽然有美国媒体断言“美菲同盟正在发生重大转折”,但许多分析认为,杜特尔特更多是策略上转变,减少对美国的依赖,追求更平等、平衡的外交关系,而不是放弃菲美同盟。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美国与其前殖民地的关系降温,大西洋理事会学者皮帕里宁说:“(杜特尔特)愿加强与俄罗斯及中国的合作似乎是这位总统利用一个超级大国对付另一个的谈判筹码,以从美国获得更好的交易或谈判地位,并非真正改变外交政策。”

  德国新闻电视台称,杜特尔特近来几乎每天都会炮轰美国,同时又对中国和俄罗斯表示出接近意愿。菲律宾希望在大国之间找到新的平衡。究其原因,这是菲律宾希望外交和军事独立的表现,脱离完全依赖美国。同时,与中国等国家靠近,有利于菲律宾的经济。

  菲财政部长多明格斯8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由于长期的经贸等关系,菲美关系依然“坚如磐石”,“你有时会与伙伴、朋友和妻子吵架,我想我们会克服这些问题”。

  “美菲同盟在根本上目前仍是很难动摇的,但可以看到的是,美菲同盟正在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中国社科院亚太问题专家许利平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虽然菲律宾不会全部推翻美菲同盟,但它的外交态度一定会有所改变,天平会被重新调整。杜特尔特对美国冷淡,对华释出善意,这对中国可以说是很好的机遇。现在菲律宾如果继续与美国进行军演也不符合其国家利益。对杜特尔特来说,当务之急是改善民生,在国内打击毒品犯罪等,这些都需要中国的支持。以前菲律宾对美国一边倒,虽然国家独立了,但并没有作为一个平等国家被美国尊重,仍然被美国看成“忠实的小弟”。现在杜特尔特想改变这种状况,菲律宾的独立外交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这个国家的本质需求。(付强、李珍、青木、张怡然、甄翔)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