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藏军区某旅紧盯战场之变升级作战能力

2016年10月11日08: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紧盯战场之变 升级作战能力

  从步兵到合成步兵,攻坚战斗应该怎么打?国庆前夕,西藏军区某旅合成营在一场山地进攻战斗演练中,11次遭遇“敌”坚固火力点和工事,营长奉策军以创新战法打出一套组合拳,指挥所属火力单元实施有效打击。

  战斗遇阻不再动辄“请求炮火支援”,折射的是作战样式之变,也是作战理念和训法战法之变。该旅领导介绍说,传统步兵火力配备弱、攻坚效果差,进攻战斗遇阻时往往需要请求上级火力支援。如今,步兵营经过合成编组后,所属火力配系更加完善,可谓手握“重剑长矛”,然而部分指挥员在指挥合成营战斗时,依然没有摆脱传统作战思维,习惯于“请求炮火支援”。一次演习,合成营长一遇上攻击稍有难度的目标就呼叫“请求炮火支援”,手握利器却不善用,致使进攻节奏迟滞、贻误战机。

  面对战场之变,从营长到合成营长,还须迈过几道坎?他们着力缩短指挥控制流程,改变“营、连、排、班、单兵”的建制编组模式,构建“群、组、单兵”的层次结构,强化指挥模块和行动实体的交互,缩短火力反应时间。以炮兵作战为例,过去从发出支援信号到目标被摧毁,通常经过多个层级。现在是随走随打,发现即摧毁。据该旅领导介绍,一个合成营长依托指挥系统,目前可以同时指挥控制多个终端。

  “合成营火力强了,并非彻底不需要‘请求炮火支援’。既要善用自身火力,又要善用上级火力,精打细算、灵活运用,才能抢占战场先机。”奉策军告诉记者,他们将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弹炮结合系统与反坦克火箭等装备混合编组,提升“点摧毁”与“面杀伤”相结合的火力突击能力。对于上级远程空地火力不必打、不便打,且自身所属火力可以解决的地面目标和低空目标实施自主打击。同时,他们还编成“引-侦”一体的情报侦察组,战场感知范围比过去扩大了4倍,对重要目标、集群目标,引导上级体系火力精确摧毁。(侯建伟、郭丰宽)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