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中国没法接朝核这个盘 美完全能自己解决

2016年10月11日08:4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中国没法接朝核这个盘 美完全能自己解决

曹世功

美韩方面根据卫星照片分析声称,朝鲜丰溪里核试场以及西海卫星发射场(又称东仓里导弹基地)近日均出现了活动迹象。韩国政府预测,朝鲜可能会在近期再一次进行核试验。由于朝鲜第五次核试将半岛无核化置于危急存亡之地,国内外各界为挽救局势纷纷献计献策,其中“中国接盘论”就是典型的一例。但笔者认为,这一观点有情急之下开错药方之嫌。

“中国接盘论”认为,当前朝鲜核武装化成型、美国地区影响力下降、有关国家力不从心、美韩酝酿对朝动武,面临如此严峻、紧迫形势,中国应当仁不让、出手“接盘”,主导朝核问题解决。

笔者认为,形势危急是客观事实,但绝不能由此得出“中国应该接盘”的结论。由于背离朝核问题的核心与本质,脱离客观现实特别是主要当事者美朝的意愿和立场,并且过分夸大了中国能力,“中国接盘论”的药方不对症。

首要问题是,不能回避朝核问题的本质和责任所在。显而易见,朝核问题的本质是朝美矛盾,是朝鲜面对美国的敌视政策和安全威胁,做出极端反应的结果。美朝是朝核问题的核心当事者,朝核问题发展到今天,美朝两家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美国作为“始作俑者”,责任是第一位的,这一点谁也无法否认。因此,由美国出面解决问题、收拾局面,理所应当。不然,美国惹祸生事,却要中国出头为它收拾残局,道理上如何讲得通?

其实,美国完全有能力解决朝核问题,“中国接盘论”认为美国“束手无策”不完全符合事实。美国手里明明握着打开朝核危机的钥匙,只要它愿意从本源上解决问题,果断放弃冷战思维和对朝错误政策,推进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从根本上解除朝的安全忧虑,朝核问题解决自然会步入正轨。美国并非不能“为”,实属不想“为”也。

在这一点上,中国能够做的仅仅是促进工作,中国实际上一直在努力促使美国弃旧图新,但由于美缺少解决问题诚意,只能局面依旧。可以设想,假如中国“接盘”,美国会否改变原有立场和态度,积极支持、配合中国?显然极不现实。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如贸然“接盘”,会将自己置于何种地步?答案不言自明。

另一必须慎重考虑的问题是,中国“接盘”这样重大的战略举动,绝对不应、也不可能脱离开朝鲜因素。作为核心当事者之一,朝鲜如果不认可、不接受,“中国接盘论”不但只能沦为空谈,反倒有可能带来严重破坏性后果。“中国接盘论”错也错在忽视了这一重要问题。

众所周知,在核问题上,朝认为是美国的敌视政策和武力威胁迫使其发展核武力,因此,通过朝美对话谈判解决问题被朝视为“唯一正确途径”,朝对此一直孜孜以求,做出了多方面艰巨努力。在可预见的时期内,除了朝美会谈,朝鲜不太可能有其他选项。这一点中国难以改变。

笔者认为,中国以负责态度已经做出了巨大努力,但也要承认,在观念和作用发挥上还有改善的余地和空间。应当立足国家安全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制定和实行适应时代和形势发展的战略举措,坚定不移地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作者是中国亚太学会朝鲜半岛研究会委员)

您看完这条新闻的表情是?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