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开路先锋”锐气正劲

 
2016年10月12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路先锋”锐气正劲

  86载峥嵘岁月,86载革故鼎新。一路跟随中央红军“开路先锋”叶挺独立团,你们敢打硬仗、善打恶仗、能打胜仗,奇袭天险腊子口,打开红军北上唯一通道;首战平型关,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解放海南岛,创造“木船打军舰”的战斗奇迹……新形势下,你们凝聚创新驱动之力,磨砺敢打善战之剑,不断续写创新发展新篇章。

  创新驱动,规划能战胜战路径

  在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奇袭腊子口红五连”老兵赵昌元的记忆里,那一仗“出尽了风头”——

  2015年秋,在整建制师旅实兵对抗演习中,红五连担任红方右翼进攻方向开辟通路任务。各型铁丝网纵横密布、冒着寒光,阻绝壕内灌满了泥浆,步坦混合雷场明暗交错,远处山脊上,蓝方士兵早已举枪瞄准“守株待兔”。

  险境当前,破障分队队长赵昌元没有盲目冲锋,而是另辟蹊径,亮出革新器材“水火箭”,抛撒出密集的发烟弹。在障碍区陷入一片雾海时,破障分队悄然出动、多路突进、多点破障,为红方打开了首条通路。

  敢创新、立奇功,是该连的鲜明胎记。1935年9月,中央红军走出草地继续北上,进逼天险腊子口。该隘口口宽约30米,周围是悬崖峭壁,敌人重兵把守。红五连担负主攻,派出15名勇士从腊子口右侧攀上陡峭的崖壁,悄悄迂回到敌阵地后方,出其不意打得敌人晕头转向,最终顺利拿下腊子口。这一仗,打开了红军北上的唯一通道。

  岁月更迭,战场转换。跟随中央红军“开路先锋团”走过长征,红五连智勇拼杀一路,新风劲吹一路。秀水河子歼灭战,该连大胆穿插,侧击敌人阵地,令敌仓皇失措、大乱阵脚;解放海南岛战斗,该连3只木船联合包围敌军舰,集中全部火力各个击破,创造了“木船打兵舰”的战斗奇迹,被命名为“渡海英雄连”,荣立集体一等功……

  回望历史,战争年代该连历经大小战斗637次,每一次战法创新都直接影响了战场的胜负天平。品悟创新对战斗力的特殊“贡献”,红五连官兵如今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不断规划出能战胜战的更优路径。

  众人拾柴,创新之火越燃越旺

  在红五连荣誉室,聚光灯照射下的“文物”竟是一个破旧的灰色木牌子。

  解说员赵斌介绍说,1935年8月,连队作为尖刀连担负“草地开路”任务。从毛儿盖到班佑,茫茫草地数百公里,草丛下暗流纵横,烂泥污黑发臭,行走其间险象环生。怎么当好这个向导?大家开动脑筋,你一言我一语,很快想出了妙招——他们连夜赶制“路标”,写上“由此前进”,再画上箭头,逢岔路口、险要处就插上一个,让大部队沿着标识方向顺利前进。

  “革命先辈的创造精神令人肃然起敬。对他们最好的告慰,就是接过创新的‘枪’继续前进。”红五连连长石庆琦说,今年一次战术演练前沿侦察行动中,侦察引导组长李圣杰的北斗手持机突然电量耗尽。紧急时刻,李圣杰抠出电池,装入自制的便携式野战智能充电器。10分钟后,北斗手持机被“唤醒”,敌目标随之灰飞烟灭。

  据了解,该连“创新小组”16年攻关不辍,尽管人员换了5茬却始终活跃,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不断为连队建设助力提速。

  推进大众创新,离不开浓郁的创新氛围。红五连充分发挥官兵首创精神,坚持开展“军事训练大家谈”“我为实战化训练献一招”等活动,让连队创新之火越燃越旺。

  科学管理,连队建设活力四射

  前不久,红五连8月份“党员先锋”评选结果揭晓,刘献腾高票当选。

  该连指导员李克飞点评说:“刘献腾的出色表现有目共睹:三大专业考核成绩优秀,出色完成4次保障任务……”接着,他一连点评了7名党员士官。每个人有什么表现、存在哪些问题,李克飞都能脱口而出。

  野外驻训点位多、人员散,怎么做到人人了如指掌?李克飞说,今年他们一改过去粗放式管理方式,建立“野外驻训人员动态管理数据库”,实行跟踪式、精细化管理。如今,这一野外驻训精细管理法已被团里推广。

  记者打开“野外驻训人员动态管理数据库”,理论学习、公差勤务、比武考核、大项任务、遵规守纪等6个方面的数据即刻呈现眼前。每名战士的表现情况每天更新,每月张榜公布,接受全连官兵监督,并作为双争评比的重要依据。

  创新不止,连队建设活力四射。智能手机刚刚走进军营时,该连领导骨干便琢磨着如何利用好这小小的“方寸空间”。一番调查摸底,短短1个月,该连官兵的手机上多出了许多新玩意儿:“奇袭刀锋”微信公众号、“我和连队同成长”专栏……

  部队能不能打胜仗,科学管理起着关键作用。多年来,红五连一茬茬官兵秉承创新优良传统,向科学管理要战斗力,靠科学管理助推连队建设,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连队”“军事训练一级连”。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