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花开元自要春风

 
2016年10月12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花开元自要春风

  宣传思想工作的真谛是用真理改造人,最高境界便是赢得人心。长征的胜利,就是争夺人心的胜利。

  花开元自要春风。革命之花、信仰之花,首先在心田开放。有了心的认同、心的跟随,便能“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

  共产党人的主张,工农红军的宗旨,北上抗日的意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第一军规……只有靠宣传思想工作春风化雨般的浸润,才能向各族群众生动诠释,才能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

  部分红军官兵对战略转移的疑问,沿途群众对敌军恶意宣传的误解,一些国民党俘虏兵对红军政策的不解……只有靠宣传思想工作疾风骤雨般的浇灌,才能尽快解除他们的困惑,才能如愿打开他们的心扉。

  不能忘了那个著名的钻字队。为占领人心阵地,红军每到一地,饭可以不吃,标语口号不能不写。红四方面军专门成立一个由20名石匠组成的钻字队,在砂石岩上将标语口号镌刻成大字,这就是有名的“红军石刻”,如今,仅川陕根据地保留下来的“红军石刻”标语就有4000多条。

  不能忘了那些活跃的宣传员。红军中的每个团都编有宣传队,负责对内部、对民众、对敌军开展宣传工作。在很多红军战士记忆中,爬雪山时,有20多位女宣传队员赤脚站在雪地里,用歌声、快板、口号为战友鼓劲加油。不仅如此,她们还发动群众、瓦解敌军。宣传队员危秀英,一人一次就动员200多人参加红军。

  不能忘了那许多激昂的演讲者。红军首长总是带头开展宣传鼓动工作,从中央领导人到休养连的文化人,都是演讲演说的好手。到达遵义后,红军召开规模空前的群众大会,毛泽东向大家讲解了共产党与红军的各项政策,说明了共产党愿意联合国内各界人民、各方军队一致抗日。一战遵义时,中央红军就扩红5000多人,被俘的白军80%以上参加了红军。

  正是依靠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感到迷茫的红军找到了方向,跑到山上的群众回到了家里,被压迫者拿起武器,被蒙蔽者弃暗投明……沿途2亿民众、10多个少数民族甘心做红军的引路人、撑船者、后勤队。从觉悟的民众到开明人士,从外国传教士到被感化的白军,都愿意跟着红军走。思想宣传工作的强大功效,让红军走出千山万水、千难万险,走向一条新生之路、胜利之路。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今天,我们行进在新长征路上,同样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认真汲取长征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成功经验,必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