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特色风景靓军营

 
2016年10月12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色风景靓军营

  在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有一道独特的边防文化风景线常常让人眼前一亮,那就是官兵创作的剪纸、鱼皮画、草编等极具民族特色的文化作品。

  “把民间艺术引入军营,使边关文化变得丰富多彩。”团政委徐立辉介绍说,由于边防条件有限,多年前连队开展的文化活动只有打球、唱歌等,内容老套,战士们提不起兴趣。就在为如何活跃连队文化生活而犯愁的时候,五连驻地几名赫哲族老艺人组织了一次“鱼皮画作品展”,当时在连队蹲点的团政治处原主任韩杰带着连队文化骨干去参观。见大家对鱼皮画兴趣浓厚,韩主任建议把赫哲族的鱼皮画引入连队,以此丰富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此后,战士们创作的鱼皮画作品曾10余次斩获省、市大奖,连队还曾被原总政治部评为“全军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五连的成功经验让团领导有了信心。他们把剪纸、根雕、草编等驻地特色工艺也引入连队,邀请驻地艺术家为连队授课,引导官兵在业余时间进行创作。该团六连利用沙滩环境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沙雕文化,拍摄的《湖光沙影伴兵行》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七连官兵创作的剪纸作品,多次参加黑龙江省剪纸作品展。如今,该团驻守的边防线上已经形成了“一连一景”的特色文化风景线。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