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网络思维拉动强军文化创新

 
2016年10月12日08: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网络思维拉动强军文化创新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打造强军文化”的战略思想,强调“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为我们运用网络思维推动强军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我们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探索如何把网络思维运用到政治工作领域,初步形成了聚焦强军目标、传承英雄精神、彰显兵种特色、支撑打赢制胜的军营网络文化形态。

  武器可以从天而降,思想不会从天而降。没有思想信息化,就没有军营网络化。实现信息网络技术与强军文化建设的融合,首要的是更新思维理念。为此,我们坚持“理念为先”,抓住基层困惑的“怎样看待使用智能手机和微信、发生失泄密是怨人还是怨网”等七个方面组织讨论交流,邀请军地专家聚焦新媒体发展趋势、心理战能力建设等方面专门辅导授课,引导各级在端正保密观念中弄清传播机理,培育网络思维,使快捷高效、集智创新等新思维进入头脑、进入决策、进入工作。

  网络思维的灵魂和精髓在于不断创新。实践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解决现实问题作为军营网络文化建设的突破口。针对青年官兵网络文化生活的特征,加强各级信息化知识培训,切实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延伸文化建设的触角,确保“人在哪里,我们的阵地就在哪里”。针对传统教育模式的时代性和感召力不够的实际,强化“内容为王”的意识,持续深化内容创新,突出兵味、战味和文化味,融合视频、音乐、动漫、图片、文字于一体,以教育微课堂、课题微讨论、军史微讲解、天兵微电影等形式,讲活革命征程上的英雄故事和追梦征程上的强军故事,使教育内容更有温度、更接地气。针对网上意识形态斗争特别是腐朽文化的侵蚀渗透,坚持“平台为基”,注重内网外网同步建、软件硬件一起抓,对内改版升级“天兵网”,对外率先开通“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及时开通微博账号,每天推送时政军事要闻、练兵备战打仗、传统历史文化等内容,力争使英雄文化全时全维渗透到全员。针对网络文化建设人才紧缺的难题,坚持“机制为本”,不断摸索完善了人才发现培养使用、奖惩激励、安全把关等模式,确保网络文化建设长效运行。

  实践证明,以网络思维拉动强军文化建设,使政治工作既扎扎实实又有声有色,收获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空降兵部队内部凝聚力、外部影响力、兵种软实力都得到有力加强。这启示我们,主动走进“互联网+”这个“风口”,强军文化建设就能找到创新发展的增长点。

  当然,相对于军营网络文化建设这个时代课题来说,我们的这些尝试仅是初浅的,仍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比如,如何让军地先进文化元素相互传导、良性互动、实现共享,怎样把数据挖掘、虚拟现实等最先进的网络技术引进来、运用好,等等。做好这些工作,没有更多的经验可循,只能依靠广大官兵富有胆识智慧的积极探索。作为上甘岭战役的英雄部队,60多年前,空降兵部队的前辈们用血肉之躯和钢铁意志坚守了上甘岭阵地。今天,面对网络这片新“阵地”,我们将把鏖战上甘岭的英勇精神与富于创造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守住军营网络阵地,不断开拓出新的文化空间。创新无止境,文化创新永远在路上。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