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切为着前线上的胜利

2016年10月12日08: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切为着前线上的胜利

  铁流两万五千里,红军远离苏区长途跋涉,顽敌之强悍、环境之险恶、斗争之残酷,给政治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然而,我军的“生命线”在紧贴中加强,在服务中改进,彰显出巨大的生命力。

  聂荣臻元帅曾经断言,政治食粮和吃饭一样重要,并结合自己从事政治工作的经验深有体会地说:“在危机面前,在困难面前,靠什么鼓舞士气?唯一的方法就是做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明白奋斗的目标并为之赴汤蹈火。”

  那时的政治工作真接地气。长征出发时,每人准备了两双草鞋,但很快磨损得不成样子,不少人只能赤脚行军。《红星报》专门发表《怎样解决草鞋问题》的评论,要求确保没有一个战士打赤脚。红二方面军提出“粮食就是政治”的口号,要求所有的政治工作干部亲自参加筹粮,带头找野菜、尝野草。在哈达铺,“大家都要吃好”的政治口号出人意料又深得兵心,每人还发一块银元,给官兵留下了过年一样的记忆。

  那时的政治工作战味十足。在湘江战役最紧急的关头,凌晨3时半,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红军总政治部联合给红一、红三军团下达指令:“应连夜派遣政工人员分入到各连队去进行战斗鼓动,要动员全体指战员认识今日作战的意义。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胜负关系全局。”李志民上将善打政治仗,在长征中,时任团政委的他,在攻打浮山县城时,开展强大的舆论攻势,不费一枪一弹,既宣传发动了群众,又筹到了银元和布匹。

  那时的政治工作入心入脑。不少红军老战士可能忘记了昔日的战斗细节,但仍记得那时的歌曲、演出、标语、石刻等。比如,有首《打骑兵歌》融战术于歌曲:“敌人的骑兵不可怕,进到面前来打他,目标又大又好打,排子枪快放齐射杀。”陆定一的长征小调、李伯钊的优美舞姿、黄镇的沿途写生、廖承志的木刻绘画等,都给战士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长征中的政治工作为什么有威力?周恩来曾说:“一切政治工作,要服从整个作战计划,一切政治工作,都要为着前线上的胜利。”这“两个一切”就是有力的回答。军队强不强,关键看打仗。军队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军队的全部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打仗来展开,政治工作也不例外。政治工作如果偏离打仗,热衷于搞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那一套,就必然会失去威力活力。当我们感到政治工作不好开展、效果不好时,不妨问一问自己:准备打仗的思想牢不牢?聚焦打仗的导向正不正?敢打必胜的精神强不强?真抓实备的作风实不实?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