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香山论坛各方共识与交锋并存 呼吁摒弃冷战、零和思维

2016年10月12日14:5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第七届香山论坛现场。邱越 摄影
第七届香山论坛现场。邱越 摄影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邱越)11日,第七届香山论坛完成了全体会议的各项议程。围绕“加强安全对话,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这一主题和“合作应对亚太安全新挑战”、“海上安全合作”等四个议题,各国代表们进行了坦诚且深入的交流,有共识,也有分歧,各方在观点和理念的交融碰撞中探讨维护亚太地区长久和平与稳定的方略。

共同应对亚太安全挑战,摒弃冷战、零和思维

和平稳定是大势所趋,发展繁荣是民心所向。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仅与地区国家息息相关,对全世界同样意义重大。

当前亚太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传统安全问题时有升温,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自然灾害、网络安全、武器走私等,都是亚太地区所面临的隐忧和挑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任重而道远。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说,南海问题是目前亚太安全挑战的核心问题,南海争端会影响到所有国家,包括(南海岛礁主权)声索国以及澳大利亚等不直接相关的国家。“我们不会把亚太地区的稳定当作理所当然,所以我们打算着手解决南海问题。”

主持会议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表示,我们希望与争议无关的国家尊重那些有争端的国家自行解决争端。她说,南海局势的发展已经证明,外部力量干预或者介入只会令分歧复杂化,甚至有时会让局势紧张加剧。

南海问题的交锋还发生在会后。一位日本记者在采访中国南海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时提问“中国期待日本在南海问题上采取什么态度?”吴士存回答:“中立、不选边站,不要寄希望于中国接受所谓的南海仲裁结果,不要试图参与美国针对中国的所谓‘联合巡航’,否则将可能导致中日之间在南海、东海都出现麻烦。”

军事科学院院长、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会长蔡英挺上将表示,应对亚太地区安全挑战,应当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零和思维、单赢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观念,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太安全之路。

通力合作保障海上安全

“海上安全合作”是此次论坛的四个分议题之一,南海问题也成为不少代表关注的重点。与会代表们普遍认为,海上安全是全球和地区贸易的重要保障,目前地区海上安全面临的风险呈上升之势,绝非一国可以掌握,必须各国通力合作。

蔡英挺上将表示,中国对南海岛礁的主权不容挑战。当前亚太海上安全是有保障的,南海总体是和平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但不能把商业航行和军事行动混为一谈。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赵小卓指出,美国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让其军舰硬闯进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不顾中国的明确反对,这显然已经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和利益。

“东盟与中国的安全合作是一种国际关系的新模式,克制、合作、和平的方式,是解决海上争端包括南海问题的正确渠道。” 印尼国防部秘书长维多多如是说。

蔡英挺指出,各国应遵守《联合国宪章》,以国际法为根据,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坚持直接当事方谈判磋商处理海上争议问题;在地区多边安全框架下加强海上行为规范和危机管控,共同为海上安全打造稳定可靠的制度框架;在护航、人道主义援助、打击海盗和海上反恐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海上秩序。

建立打击恐怖主义的“统一战线”

据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发布的《2015年全球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形势》披露,2015年全球武装冲突中,涉及打击恐怖组织、民族宗教极端势力的共有23起,占冲突总数的52%,恐怖势力扩张成为诱发武装冲突的重要原因。

俄罗斯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科科申表示,恐怖主义是当今文明面临的威胁,尤其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入恐怖组织手中时,这种威胁就变成了现实。

“恐怖主义已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在恐怖主义面前,全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学惠说。

吉尔吉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吉列诺夫少将指出,某些大国对恐怖主义采取双重标准,依据自身利益对恐怖组织区别对待,符合自身利益的予以支持,不符合利益的就打击。这种现象正发生在叙利亚,这将会纵容恐怖主义进一步蔓延。

蔡英挺上将表示,国际社会应该携起手来,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在联合国协调下不设前提条件地建立打击恐怖主义的“统一战线”,共同防范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摒弃政治化和双重标准,不将恐怖主义与特定民族和宗教挂钩,彻底根除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 

(责编:闫嘉琪、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