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香山论坛:海上安全问题引各方关注

2016年10月13日10: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山论坛:海上安全问题引各方关注

  10月11日,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香山论坛在北京开幕,并进行四次全体会议。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出席并致辞。 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李纯)第七届香山论坛12日上午进行平行分组会议。与会各国专家围绕“海上危机管理与地区稳定”的分会议题,就海上安全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峰认为,由于地缘政治等因素,海上安全问题从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要。许多海洋问题涉及到海域划界问题。希望各方能够镇静客观地看待紧张局势。

  菲律宾战略与发展研究院创始主席卡洛丽娜·赫尔南德斯说,海上危机管理与地区稳定是当前大背景。无论国家大小,都需要借助合理的机制进行海上危机管理。安全是全面而重要的问题,关系到全人类的福祉。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力量项目主任葛来仪表示,海上安全不仅存在于军用船舶之间,也涉及其他非军用船只。她建议,在吸取北太平洋地区海岸警备执法机构论坛经验的基础上,正式建立东盟海岸警备执法机构论坛,作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进行相关联合训练,共同应对走私、海盗等海上安全问题。

  日本前航空自卫队司令官永岩俊道退役中将也表示,应在救援、军事等领域增加交流,建立危机管控机制,以避免相关问题升级。中日之间应加强军事对话。

  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小卓大校认为,中日双方存在领土、历史、互信等诸多问题,安倍政府近年来的政策变化幅度也很大。双方有可能在危机管控方面达成一些共识,但在具体细节上仍存在许多不一致的地方。(完)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