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空军引进ACMI系统培养王牌飞行员

2016年10月13日11:3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近日又有网友发布了量产型歼20试飞的大批新图。通过与俄罗斯的T50战机相同角度的对比,歼20显得更为科幻,更接近4代战机的标准。尽管T50战机比歼20早试飞将近1年的时间,但目前该项目仍是麻烦不断,服役时间几乎肯定要晚于我军歼20了。

  歼-20未来能否换上“中国心”一直是媒体和广大军迷关注的焦点。

  歼20最新试飞图片曝光机腹细节。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0月11日报道,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一直试图培养西方各国空军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拥有的那种技术熟练、适应力强的作战飞行员。事实证明,困难很大,因为中国数十年来一直训练飞行员使用俄罗斯在冷战时期的方法,即要求战斗机飞行员更多依赖来自地面指挥官的命令,而不是发挥主动性。除此之外,中国(以及东亚)的传统是,职业军人严格服从命令,如果面临困境,要等待指令。尽管困难重重,但中国空军一直在努力。但是,进展比他们愿意承认的要慢一些。

  中国已经尝试了多种新办法。2011年,中国空军决定尝试在招收和训练飞行员方面做出重大改变。新程序包括,进行心理测试以及使用逼真的飞行模拟器来测试候选人会对众多飞行情况作出何种反应。这似乎借鉴自西方各国空军长期使用的一些方法,也许是因为中国指挥官注意到了一些飞行员的奇怪(往往是鲁莽或粗心)行为以及受训飞行员的高失败率。在中国实施新训练方法数年并发现他们此前招收的男女受训飞行员不能很好适应变化后,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关注。

  报道称,2014年,中国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办法:为训练飞行员引进了一种最近研发的ACMI(空战机动仪表)系统。相关研发始于2000年。在出现一种适合战斗机飞行员训练的系统前,ACMI吊舱已被研发出两代。中国目前的ACMI系统能够同时跟踪100架飞机并记录它们的所有活动。ACMI吊舱能记录下每架飞机的信息、提供非常复杂的关于谁在何时做了什么的记录。这对在“侵略者(或异种)训练”中利用本国飞机获得最多信息而言至关重要。其中包括,受训者要在飞行中对付接受过潜在敌手所使用战术培训、驾驶性能与敌方战机类似飞机的中国飞行员。ACMI系统使受训飞行员能够获得关于他们的正确和错误行为以及如何改正错误的详细叙述。这样做不仅能培养出更优秀的作战飞行员,还能确认谁是“天才”(潜在王牌飞行员)。

  这些异种训练创新之举始于1969年,当时,美国海军创建了最初的战斗机飞行员学校,即美国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这是对其飞行员在对付驾驶俄制战斗机、使用俄罗斯战术、并加以创新的北越人时的拙劣表现的回应。美国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的不同之处在于,训练强调敌方飞机和飞行员如何行事,因此被称为“异种训练”。

  报道称,在1969年进行创新前,美国飞行员在训练中对付美国飞行员,每个人都驾驶美国飞机、使用美国战术。在二战期间,这样做是有效的,因为敌方飞行员练习不多,而且无论如何也使用类似飞机和战术。最重要的是,空战大量进行,为在职训练提供了充足机会。在越南,情况不同,俄罗斯人训练出来的与美国人截然不同的北越人令美国飞行员日子不好过。为期四周的美国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训练项目解决了这一问题。美国空军不久后仿效成立了“红旗”学校。20世纪80年代初,俄罗斯人成立了一所异种空战学校,中国人于1987年起而效尤。

  美国人在20世纪70年代研制了ACMI吊舱,此后,不断予以改进。这些吊舱收集速度、高度、飞行姿势、当前G力、上升率/下降率、回转率、偏航速率、横摇率、发动机功率、导弹信号、火箭信号、大炮信号、炸弹信号和武器投掷点等飞机信息和并将这些信息传输至地面ACMI站。最后一项使ACMI系统能够计算每一武器的射程、轨迹和航向。在空战中,这意味着模拟炮火或使用空对空导弹。在中国人开始研制本国的ACMI系统之际,美国开始想办法弃用ACMI吊舱、改用飞机内部数据系统做这些吊舱一直在做的事情。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