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这支部队缘何走到哪里,群众都夹道欢迎?

2016年10月13日13:0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漳州10月13日电 红军长征已经过去80年了,但长征中“最广泛地发动群众、武装群众,配合红军作战”的光荣传统,至今仍熠熠生辉。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近年来,陆军第31集团军某师在野外驻训、跨区机动、联合演习等任务中,扎实开展群众工作,积极争取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以坚强的军政军民团结,保证了演训任务的圆满完成。人民群众像当年欢迎红军一样欢迎这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

部队演训间隙利用休息时间为驻训地百姓义务巡诊。

部队演训间隙利用休息时间为驻训地百姓义务检查身体状况。

部队走到哪里,爱民行动做到哪里

“你们来了我们欢迎,你们要走我们舍不得,盼望你们明年再来!”每次演训任务结束,部队回撤时,当地群众都会向这个师的官兵道出这番肺腑之言。

时间不长,为何却与老百姓结下如此深厚情意?师政治部主任侯典荟说:“行军不扰民、宿营不侵民、行动不碍民,部队走到哪里,爱民行动做到哪里,老百姓自然欢迎。”

此话不假。每次演训展开前,该师都会组织我军性质宗旨、拥政爱民和群众纪律教育,让官兵深刻认识“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的道理。演训间隙,组织部队开展爱民助民活动,帮助百姓平整道路、抢收抢种,开展扶贫帮困、义务巡诊、捐资助学等活动,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做实事。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提供致富信息,讲解科学种养知识,开展军民联欢活动,不断增进军民感情。

走一路红一线、住一点红一片。今年野外驻训,该师先后3次组织助民劳动,帮助种植庄稼8亩,帮助4个行政村挖通水沟1200米、维修道路6000米,走访慰问“五保户”18户,组织义务巡诊500余人次,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某团实兵实弹演习前,周围村庄一名90岁老人突发重病,转移难度较大,群众工作组及时商请县医院派出120救护车,妥善转移安置到县医院急救中心,确保了家属满意、村镇放心、转移顺利。

部队在演习期间为驻训地附近五保户送上慰问物资。

部队撤离前,自发为贫困学生献爱心,并鼓励孩子们:“好好读书,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视百姓为亲人,群众利益高于一切

“一棵桃树也值不了几个钱,砍了也就砍了,部队能做到这样,确实不容易!”该师严守群众纪律,维护群众利益的一个小故事,被群众传为佳话。

前不久的实弹战术演习中,该师炮兵团榴炮阵地上,一棵不知户主的桃树影响了射击视线,需要砍伐部分枝叶。为找到树主,班长陈双雕挨家挨户寻访附近村民,在目标区连续等候三天,最终征得树主同意。

“把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凡涉及群众利益的事,一律先协商再行动,这是我们的一贯做法。”据师属炮兵团政委何云华介绍,场地设置需要砍树,他们采取先买后砍的方式,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堆制目标时,先与村民协商确定点位,留足安全距离,避免矛盾纠纷;为减少村民因演习带来的误工误农影响,采取组织官兵帮助抢播抢收、发放误工补助的形式,获得了村民的好评。

群众赔偿工作一直是部队演习的老大难问题。对此,该师部队进点后,采取“军地联合、统一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法,深入搞好调查了解,过细摸排实弹警戒区域群众工作底数,进村入户走访需转移群众,对实弹区域涉及的畜禽养殖户、种植户、饭店、采石场、水库等进行造册登记,特别是对射击目标周边坟墓,按照“谁设置、谁保护”的原则,通知相关单位采取保护措施,并拍照留存,确保善后理赔底数清楚、有理有据。

演习当天,目标区一坟墓被炮弹碎片击中受损,部队多方打听,最终在70公里外的邻省才把墓主家人找到,并派车把他请到现场。其家人非常感动,主动提出减少修补坟墓所需费用。

演训期间突遇超强台风来袭,官兵抓紧撤收装备还不忘帮助百姓抢收粮食。

演训间隙,官兵主动为驻训地整修道路,清理垃圾。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齐心聚力打赢

演习前一天夜里,原本应该准备进入梦乡的当地群众,在军、警及地方村镇县干部组织下,近万人2个小时全部妥善转移,并按要求24小时内无一返回。“这次清场转移人员效率如此之高,得益于军民齐心!”该师领导感慨地说。

每次演训任务,该师都会列出需协调地方支援协助事项清单,逐单位逐部门联系走访,协调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召开军地协调会,向地方介绍部队演习有关情况,面对面协调需要解决的问题。演习前几天,在村庄主要路口张贴演习公告,采取“定户到人”形式向演习警戒区域及周边村庄逐家逐户发放宣传单,派出宣传车进行广播宣传,及时告知演习安全事项,深深赢得了百姓的支持。

正是因为有了良好的军民关系,军队走到哪里,百姓的支前行动就会出现在哪里:公安特警把控重要路口;地方海洋渔业局支援渔政船、巡逻快艇;林业局、消防队派出专业灭火队;国土资源局积极督导采石场配合部队行动;供电、通信部门根据演习需要组织局部断电、调整通信线路;国安部门协助开展隐蔽斗争工作;各村干部主动协助部队组织安全警戒、群众转移、演习赔偿等工作,确保了演习安全顺利。

军民团结如一人,视看天下谁能敌。前不久的演习结束后,村民主动配合部队安全清理组巡查目标区,防止发生未爆弹遗留,影响村民生产生活。由于村民的加入,原本需要8个小时完成的搜寻任务,仅用3个小时就提前完成,受到军地领导高度赞扬。(作者:曾涛、庄炳炬、陈拓 摄影:王谅、王子轩)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