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军驻高原部队“菜篮子”工程建设暨引智成果现场观摩活动在拉萨举行

2016年10月14日08: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西藏军区某团喜获丰收。陈丽东 摄

  来自国家部委、军委和陆军机关、全军有关部队、西藏自治区政府部门等单位的120多名代表12日至13日在拉萨参加由军委后勤保障部督导、陆军主办、西藏军区承办的全军驻高原部队“菜篮子”工程建设暨引智成果现场观摩活动,学习借鉴西藏军区弘扬“老西藏精神”加快推进农副业生产建设的一大批经验成果,并探讨交流高原部队农副业生产的规律和模式,共商打造海拔3000米以上部队新时期的“南泥湾”。

   海拔3000米以上部队官兵吃新鲜蔬菜难,是高原部队后勤保障的瓶颈性问题,长期制约高原部队战斗力提升。曾经,吃上新鲜蔬菜是驻高海拔地区官兵的梦想,由于长期吃罐头干菜,官兵缺乏维生素的现象十分普遍。为破解这一难题,一代代驻藏官兵在军委首长机关和陆军的关怀下,弘扬“老西藏精神”,从未停止对农副业生产建设的探索,并积累了一大批高原农副业生产建设的成功经验。

   因地制宜建。他们按部队驻地区分城区、乡村和边防等三种部队类型,因地制宜搞建设。城区部队针对耕地少的实际,引进无土栽培、立体栽培和生物防治等技术,实现集约化农副业生产;乡村部队发挥地广优势,采取室外菜地与节能温室结合、地面温室和半地下大棚搭配、平面种养与立体种养协调的全方位农副业生产模式,实现四季生产均衡供应;边防哨卡从“小’处突破,以盆栽为主,建设“迷你”菜地。海拔4300多米乃堆拉哨所官兵用罐头盒、旧脸盆做成“迷你型”菜地,让哨所吃上第一次自种的时令蔬菜。

   集智攻关建。严格按照《纲要》规定,先后通过送学培训、岗位练兵等方式培养数千名种养骨干;广泛开展“生产员带战斗员、农村兵帮城市兵、责任田促责任心”活动,发动广大官兵以“打仗标准”对农副业生产海拔极限吹响“冲锋号”。海拔4500米的那曲军分区驻地冻土层深达2.8米,曾一度“种瓜不结果,种菜不长秧”,然而,历代那曲军人不断向“极限”发起挑战,他们换填土质6000余立方米、修建温室23栋,如今藏北高原年年瓜果飘香。

   创新发展建。他们构建“基地+部队”网状发展模式,建成178亩的集科技中心、绿色产业中心和农副业产品保障中心的农业新技术事业培训基地,不断研发应用新技术,先后引进太空椒、藏白鸡等60余个适应高原的优良品种,推广气雾栽培、基质栽培、芽苗栽培、物联网管控等20多项新技术。西藏军区正在开展的“无土栽培进边防”活动,将水培、盆栽、管培3项新技术已延伸一线班排哨所。目前,西藏军区农副业优良品种覆盖率、先进技术普及率均超过95%。

   军民融合建。先后与西藏农牧厅议定3份农业合作协议,建立信息通报、农技服务和绿色食品认证等5项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农业科技进军营”活动,与中科院拉萨生态站等6家科研院所、地方企业等单位建立合作,共同研发青稞牦牛肉压缩干粮、牦牛肉罐头、牦牛奶制品、红景天食盐等高原部队特需食品,成为高原部队“吃出战斗力”的有力保障。

   目前,西藏军区年产蔬菜850万余公斤,肉类220万余公斤,基本做到了四季生产、淡季不淡、旺季不烂。通过此次现场观摩活动,西藏军区农副业生产的一大批成功经验将推广至全军部队。海拔3000米以上部队将按照观摩活动成果,共同打造新时期的“南泥湾”,逐步解决官兵吃新鲜蔬菜难的问题。(彭文山、陈怀详、曹文勇)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