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征·光辉历程

2016年10月14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征·光辉历程

  彝海结盟

  (1935年5月22日)

  1935年5月22日,中央红军先遣队司令员刘伯承、政委聂荣臻率部经过大凉山彝族区时,刘伯承在彝海同彝族果基部落首领果基约旦(小叶丹)杀鸡歃血为盟,结为兄弟。红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帮助成立红军彝族沽基(果基)支队,并赠送枪支。红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受到彝族人民的尊敬和支持,从而顺利地通过了彝族区。彝海结盟是红军长征途中执行民族政策的典范,成为广为流传的民族团结佳话。

  懋功会师

  (1935年6月12日至18日)

  1935年6月12日,红一方面军先头部队翻越终年积雪、人迹罕至的夹金山,与红四方面军一部在达维镇会师。6月18日,中共中央与红一方面军主力到达懋功(今小金)地区。红一、红四方面军懋功会师,大大增强了红军的力量,使集结在这个地区的红军兵力达10多万人,为开创新局面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