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服务老革命 走好新长征——军事医学科学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义诊活动

倪光辉 庄颖娜 高萌
2016年10月16日20: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军事医学科学院温庆春副院长与老干部丛醴泉亲切握手(赵琦摄)
军事医学科学院温庆春副院长与老干部丛醴泉亲切握手(赵琦摄)

“丛老,您来啦,这两天走路不得劲儿,咱们先挂个骨科看看?”10月15日上午8:30,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干休所的老干部丛醴泉一走进干休所多功能厅,就被王耀辉所长引到了临时导医台,邱晓慧护士紧接着递上一张“骨科1号”就诊小票。

多功能厅里,“军事医学科学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义诊活动”的红色条幅下,循环播放着《十送红军》等革命歌曲的KTV视频。来自307医院心内、呼吸、消化、中医、皮肤等13个科室的专家已经各就各位,血糖仪、血压计一字排开,值班室改成临时B超室,诊疗床上铺着崭新的淡蓝色床单。干休所还专门安排了机关干部和勤务队战士在大厅外守候,引导和保障老干部登记、就诊。

窗外不知何时飘起淅淅沥沥的雨丝,老干部们却络绎不绝地走进义诊大厅。没有启动仪式、没安排领导讲话。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温庆春静悄悄地来到现场,握起老干部的手嘘寒问暖。科技部副部长何跃忠再次仔细审看了送医上门服务对象资料和行动方案。307医院程云松副院长带着医疗科长周锦明和护士长蒋静在义诊现场巡视,随时协调解决就诊老干部的特殊诊疗需求。另一组医疗小分队带着便携式设备,在干休所李春政委和卫生所徐伟所长的引导下,敲开了老干部的家门。

307医院骨科副主任刘耀升仔细给丛醴泉做了身体检查,又耐心地继续问诊,他努力向前探着身,胸部抵在了桌沿上。“丛老,床铺最好硬一点,尽量少负重,少上下楼梯。”刘耀升一边说着,一边一笔一划写下医嘱,字比平常大了一倍。

丛醴泉,1947年入伍,解放战争中参加了辽阳、鞍山战斗,塔山阻击战,随大军南下一直打到了东山岛。他身上残留着多少弹片,自己也说不清。一次左臂疼痛到医院就诊,医生拿着X光片惊叹道:“老爷子,这条胳臂里还有几块弹片呐!”

刘耀升,2007年特招入伍,第二年就奔赴汶川参加抗震救灾,作为307医院野战医疗队队员,从吉林白城到海南三亚,为了服务基层官兵,他也像老前辈一样“南征北战”、马不停蹄。今年7月,完成“2016—火力青铜峡”全军跨区基地化演训任务后,他直接奔赴307医院定点帮扶的宁夏同心县人民医院,一下车就为老区群众连做两台手术。

这一对医患,军龄相差60年,但忠于使命、不怕牺牲的信念是一样的。

内分泌科年轻的主治医师刘然接待了91岁高龄的老干部张剑芳。问诊结束,张老用拐仗轻轻敲了两下地面,“小伙子,行!一开口就知道功底不浅。”

张老1940年参加工作,曾担任“523”项目办公室主任。这场集中全国科技力量的抗疟药研制“战役”催生出堪比“两弹一星”的重大成果。屠呦呦因成功提取青蒿素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而作为“523”项目的协调、管理单位和主力成员,军事医学科学院研制的“复方蒿甲醚”被世卫组织列为抗疟首选药,拯救了全球数百万患者生命。

得到老前辈的表扬,出生于80后的刘然腼腆地笑了。他显然资历尚浅,却也后生可畏。他参与了国内较早开展的糖尿病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研究工作,相关成果已被纳入中国Ⅱ型糖尿病诊治指南。

这一对医患,年龄相差60岁,但献身科学、造福苍生的志向也是一样的。

就诊结束后,老干部钱靖在卫生所护士长李媛的搀扶下,走进干休所荣誉室,驻足在悬挂着自己照片和简历的展板前。从抗日时期的反扫荡战斗,到解放战争中的淮海、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的无名高地反击战,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三次核试验……照片中的他身着戎装,意气风发。聆听着钱老深情回忆自己的战斗生涯,年轻的护士长李媛若有所思。

按照军委后勤保障部统一部署,10月15日至16日,全军医院统一开展“为老红军、老干部和老区人民送健康主题日”活动。早在一周前,军事医学科学院李鹏燕处长就开始筹划这项义诊活动,并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307医院的积极响应。

把健康和温暖送给老前辈,把精神和力量传给后来人!在各级的精心安排下,军事医学科学院战斗在不同时期的军队医学工作者,以这样的方式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对话。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活动结束后,主治医师刘然感慨地说:“前不久的实战化演习,让我发现了自身能力上的不足,今天的义诊,更让我意识到了与老一辈军队医学工作者在精神境界上的差距。为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我们这一代军人也要努力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307医院骨科副主任刘耀升为老干部问诊(赵琦摄)
307医院骨科副主任刘耀升为老干部问诊(赵琦摄)
医护和工勤人员搀扶老干部走进义诊大厅(赵琦摄)
医护和工勤人员搀扶老干部走进义诊大厅(赵琦摄)
送医上门(赵琦摄)
送医上门(赵琦摄)
审看送医上门诊疗方案(赵琦摄)
审看送医上门诊疗方案(赵琦摄)
义诊现场(赵琦摄)
义诊现场(赵琦摄)
(责编:甘璐瑶(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