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平均年龄22岁的红军,力量来自何处

2016年10月17日08:1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将血性深植于军人灵魂深处

  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也是一部常读常新的英雄史诗。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回望长征,我们不禁要问,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红军队伍所展现出的势如破竹、锐不可当的力量来自何处?感悟长征精神,我们深知,这种力量来自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来自于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也来自于全体红军将士的血性支撑。

  实践表明,军人的血性永远是克敌制胜的不二法门,是夺取胜利的精神利刃。军人一旦丧失血性,手中的武器就会生锈。军人的血性需要唤醒,更需要培育。一支缺少血性的军队既不可能赢得战争,也不可能赢得尊严。军人的血性绝不是简单的抽象物,而是鲜活的、具体的、丰满的。只有把军人的血性具体化、个性化,扎根于新时期强军实践的土壤,才能生发出磅礴之力。

  在实现新长征伟大胜利的征途中,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奔向复兴高地,要战胜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绝不能丢掉红军长征中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英雄气概,必须自觉铸就舍我其谁的血性担当。

  培育军人的血性担当离不开对我军政治工作独有优势的弘扬,离不开训练场上从难从严的磨砺,离不开我军丰厚军事文化的滋养。培育军人的血性就是要使广大官兵有敢于亮剑的勇武精神、坚如磐石的战斗意志、舍生忘死的崇高追求,将血性深植于军人灵魂深处。

  首先,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自觉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在我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面前,更需要当代军人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把军魂植入灵魂,才能在关键时刻迸发血性,有效履行神圣使命。

  其次,要锤炼军人“两不怕”的虎胆血性,塑造横刀立马的豪气、敢打必胜的底气、所向披靡的锐气和宁死不屈的骨气。今天,我们所处的世界并不太平,战争的威胁依然存在。只有不断强化军人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直面各种风险和挑战,在各种艰苦磨难中提高打仗本领,才能做到一旦祖国有召唤,人民有需要,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最后,要树立战略思维,拓宽世界眼光,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敢于瞄准强敌,敢打强敌,锻造军人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品质,激发灵魂深处的血性伟力,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当代军人要勇做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弄潮儿”,面对强军兴军的改革实践,对事关军队建设和改革的重大问题提出独立创见,提出强军兴军之策,为改革强军作贡献。

  血性是军人的基因,是胜利的刀锋。今天,我们走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过,还有许多“雄关漫道”要闯。赓续我军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锤炼灵魂深处的血性,将是我们攻坚克难、夺取新长征胜利的重要法宝。(刘熙武)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