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4国空军5支表演队将珠海献技 英国红箭首来华

2016年10月17日15:3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英国“红箭”队的英姿。

中国“八一”表演队的雄姿。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陈治家通讯员胡明

本月21日,英国皇家空军“红箭”飞抵珠海,这支在世界久负盛名的特技飞行表演队将给中国观众带来什么样的震撼?作为中国航展的老朋友,俄罗斯的“勇士”、“雨燕”两著名表演队,首次在俄罗斯国土以外以合体的形式献技,将有何等的精彩?还有我们自己的主角——“八一”飞行表演队,有哪些绝活?“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昨日记者从第11届航展执委会了解到,作为航展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本届航展中外军机“众星云集”,特技飞行表演将大放异彩,中英俄巴(巴基斯坦)四国空军确定将联袂炫舞。

  新朋“红箭”首次来华炫技

昨日,记者从珠海航展公司了解到,“红箭”队经过多国转场飞行,21日将飞抵珠海。作为首度来华表演的“红箭”,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根据航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英国皇家空军“红箭”是当今世界上最享盛名的特技飞行表演队之一,1965年组建,有着悠久的历史。

“红箭”飞行表演队的所有队员都是英国皇家空军的职业军人,他们入选“红箭”之前都是极为优秀的空军飞行员,一般要求单机飞行三年以上,入选“红箭”后就某一个固定位置都要经过数月时间甚至更长时间的训练。这些飞行员在战时他们则要分到战斗部队作战。尽管每名队员都是王牌中的王者,但他们在编队飞行前仍需作3000次单机练习。正因为此,“红箭”队型密集程度在各国特技飞行表演队中首屈一指,9机编队时而密集如同一面墙,整齐划一的集体翻转如同龙卷风,时而分开做各种造型。“红箭”飞行表演队典型的表演队形有“钻”、“十字”、“酒杯”、“箭形”、“协和”、“阿波罗”、“天鹅”、“三角”以及“八字”队形等。

  老友“勇士”“雨燕”合体

苏-27重型战机直立爬升,如同一条“眼镜蛇”伸着脖子,这是俄罗斯“勇士”特技飞行表演的招牌动作“眼镜蛇”加倒转,让观众在中国航展的现场百看不厌!

俄罗斯的“勇士”、“雨燕”特技飞行同样享誉全球,是中国航展的老朋友,其中“勇士”自1998年首次参加了珠海航展后更是多次来华表演,“勇士”是全球唯一一支使用重型战斗机(苏-27)作为表演飞机的飞行表演队,苏-27被认为是当今世界机动性能最好的现役战斗机之一,“勇士”队的绝技包括“涅斯捷罗夫筋斗”、“加力盘旋”、“跃升半滚倒转”、“对头跌升急降”、“郁金花开”等动作,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特技动作都是在飞行速度800~900公里/小时、高度60~150米的低空完成的。

俄罗斯的勇士们驾驶这些重型战斗机时而在空中“静止不动”,时而速度达到900公里/小时,飞行时距离地面的高度只有60~70米。其招牌动作“眼镜蛇”加倒转、空中筋斗动作可以在瞬间形成急刹车的效果,让现场观众屏住呼吸,也使飞行行家们叹服。

“雨燕”飞行表演队使用米格-29战斗机进行表演,他们表演的特技有“叠罗汉”、“锤子”、“星星”、“箭”、“十字架”等。“雨燕”飞行队的一个绝活是6架米格-29带着未收起的起落架,开着着陆灯完成惊险的空中翻筋斗动作。

昨日,记者从珠海航展公司了解到,本届航展上将由5架苏-27和4架米格-29战斗机组成混合编队表演“库宾卡钻石”等特技动作,这是“勇士”、“雨燕”混合编队首次在俄罗斯联邦境外进行表演,无疑将是本届航展的最大亮点之一。

  三架枭龙再回娘家

巴基斯坦作为中国铁杆朋友,巴空军多次来华参加航展,枭龙战机是中巴合资合作,由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公司担纲研制的单座单发轻型多用途战机。2003年8月,枭龙战机首次飞行,2010年7月19日,两架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战机参加英国范保罗国际航展,首次公开亮相;同年在中国航展上第一次对外做飞行表演,2012年航展再回娘家参加航展。

记者从航展公司了解,本届航展,巴空军会再派三架枭龙参加航展,并作单机特技飞行表演,另外两架作静态展示。

  “八一”勇士带来惊喜

“倒挂金钟”、“六机向下开花”、“双机对头”……6架歼10战机,时而箭队、时而楔队、时而筋斗、时而俯冲。我国空军“八一”特技飞行表演队在众多重大场合留下了无数精彩镜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是中国航展举办方之一,上届航展,歼10首批女飞行员驾机首度飞越珠海蓝天,作为主人,今年航展又会有哪些创新呢?目前暂时还未透露,但相信作为一支优秀的特技飞行表演队,一定会给观众带来惊喜连连。

在航空界,六机密集队形被称为“魔鬼编队”,因其惊险之处,无异于自叩魔鬼之门。飞六机队型时,飞机前后左右仅仅相隔3米,高度差仅为半米至一米,速度是每秒200米。在以往的中国航展“八一”队的勇士们多次驾驶歼10表演的招牌动作有“空中横滚1080度”、“倒挂金钟”、“狭路相逢”、“六机向下开花 ”等。其中“六机向下开花”,六机从200米高度跃升至2300米倒转,以600千米/小时速度垂直向下。随长机解散口令,六机向各自方向滚转,六机烟带在蔚蓝天空中勾画出美丽弧线。(陈治家)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