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太空33天:挑战前所未有

2016年10月18日08:1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首次采用周工作制 航天员首次空间材料制备和植物培养实验 首次失重心血管功能研究

又是一个梦想放飞的金秋,又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此刻,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搭载着2名航天员,奔向茫茫太空中的中国新“家”天宫二号。

这是神舟载人飞船第6次出征,每一次出征都是一次跨越:“神五”1人1天,“神六”2人5天,“神七”3人3天,“神九”3人13天,“神十”3人15天。此次,“神十一”将在太空飞行33天。

全新征程,挑战前所未有——“时间之长、任务之多,对航天员及其生活保障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说。

此行前路漫漫,此行任重道远。让我们跟随专家的解读,感受这趟充满挑战的旅程。

失重挑战——

长期“倒立”的感觉不好受

当你看到航天员飘浮的画面,一定会认为失重是很美妙的事情。然而当航天员进入失重状态后,看似轻松的飘浮状态,却不是想象中那般惬意。

太空失重,是航天员到天上的最大挑战。在地球,完全的失重状态是无法模拟的。即使是世界最先进的失重飞机大动作飞出一个抛物线,最多也只有30秒的失重体验。在模拟失重训练水槽中,航天员水下训练数小时,依然会感受到重力。“再真实的模拟训练也不能反映天上的失重状态,人们常说的天地之别就是这个意思。” 有过两次飞天经历的航天员景海鹏说,一旦真正进入太空,航天员的感觉是全新的。

几乎每名新航天员都要经历这样一个场景:飞船进入轨道后,人的体液和血液从下肢向头部涌,会感到头部发胀、眼压增大。景海鹏描述这种感觉类似地面倒立。“对于航天员来说,必须尽快适应这种状态。”

“应对失重首先要培养良好的太空习惯,否则你会像瓷器店里的牛一样冒失。”景海鹏给新航天员陈冬第一条建议。在舱内活动,任何接触造成的反推力都能轻松把人弹开,航天员不仅要学会手脚并用地固定身体,还要养成物品使用后归位的太空习惯。

生活挑战——

衣食住行样样是技术活

老百姓常说,衣食住行一个都不能少。这次任务,航天员将在太空生活一个月。在失重状态下,航天员的衣食住行将面临哪些挑战?

衣:在太空,穿衣可比在地面费时费力得多,航天员首先要固定好身体,以免“飘”走。新“家”并不具备洗衣条件,所以每名航天员携带了7套航天服,每4天更换一次,这并不好受。为此,在航天服内衬方面,科研专家下足了功夫,既能保暖也增加了舒适性;新研制的企鹅服,通过对航天员的肌肉产生力的刺激,从而避免航天员肌肉萎缩。

食:长时间飞行任务,航天员可能面临胃口不佳。为保证饭菜营养又可口,航天食品营养专家准备了100多种食物,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等各种菜式应有尽有,航天员可以尽情享用美味佳肴。吃什么解决了,怎么吃同样重要。航天食品营养研究专家曹平透露,新“家”首次配备了多功能平台,这样航天员如同在地面一样可以端盘上桌。

住:在太空居住绝对是技术活。睡前,航天员需固定好睡袋,以免睡着后在舱内飘荡。太空昼夜交替比地面快,这可能会导致睡眠紊乱。新“家”专门设置了睡眠区,躺在睡袋里,航天员可以享受私密空间。清洁卫生方面同样有所改善,航天员可以使用含水量更多的湿巾进行自我清洁,集便袋内气压低于舱内,可以防止气味扩散。

行:长期驻留国际空间站的航天员,他们的脚底光滑,脚背却磨出茧子,这是因为他们要经常勾着脚限制器进行舱内活动。相比天宫一号,新“家”增加了软扶手,地面也换成了硬质地板,这样既方便航天员舱内活动,也有了一种脚踏实地的感觉。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