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精彩看点

2016年10月18日15:1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神舟天宫“吻戏”迎来“第四季”

迄今为止,“神舟”“天宫”在茫茫太空上演了三季“吻戏”——

第一季:神舟八号飞船开创先河,与天宫一号完成自动交会对接,中国航天一举突破载人航天三大基础性技术的最后一项——空间交会对接技术。

第二季:神舟九号载人飞船搭载着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刘洋,与天宫一号完成了中国首次手动交会对接。

第三季: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搭载着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王亚平,再次完成手动交会对接,向世界展示中国精度。

同一个目标飞行器,多次交会对接——这是中国交会对接的独有剧情。今天,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经光荣完成历史使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接力太空,继续演绎属于中国航天的精彩剧情。让我们一起跟随专家,欣赏“神十一”与“宫二”的激情大片。

新剧情——

“拥吻”变“追吻”

9月15日22时04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顺利发射。较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而言,改变的不仅仅是名字,他们“哥俩”承担着截然不同的任务。

天宫二号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为空间站建设和运行积累经验。所以,此次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将首次模拟未来空间站交会对接方式,即载人飞船利用自身机动能力去追踪空间站。

“拥吻”变“追吻”,这是本次交会对接的新剧情。此次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交会对接准备阶段,不再像以往交会对接那样进行轨道控制。神舟十一号要主动出击,“追吻”天宫二号。

记者从北京飞控中心了解到,天宫二号已于10月16日完成了“梳洗打扮”——载人环境配置,并从正飞姿态调整为倒飞姿态,静候神舟十一号的“追吻”。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入轨以后,我们要在两天内控制飞船完成5次轨道机动。”北京飞控中心副总设计师孙军说。这5次轨道控制,分别是抬高近地点、轨道面偏差修正、抬高远地点、轨道圆化和组合修正。

以往交会对接也有5次轨道控制,但与神舟十一号的5次控制有着很大不同——

神舟八号、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都是在第五圈进行第一次轨道控制。而神舟十一号第一次轨道控制将是在第四圈进行。“神舟十一号第一次轨道控制提前了一圈,这给飞控中心实现短弧段快速定轨提出更高要求。”北京飞控中心副主任李剑提醒说,别看这小小变化,这对飞行控制技术的挑战非常大,为此他们多次修改论证飞行控制方案,直到找到目前这一最佳方案。

5次轨道控制只是神舟十一号“追吻”的第一步,也叫作远距离导引控制,将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由相距100多公里缩短到50多公里。经过5次轨道控制后,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就可以开始“眉目传情”了。

“追吻”第二步是自主控制段。“等到两飞行器相距50多公里时,载人飞船将转入自主控制,自主实施寻的段控制。”北京飞控中心总体室主任陈险峰告诉记者,在这种状态下,神舟十一号将依靠航天器上的微波雷达、激光雷达等测量设备,获得信息进行自主控制、相互接近。

“追吻”还将经过近距离导引控制段,最终逼近段,交会合拢段,最终完成紧锁。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