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净说好听话,算什么老战友”

2016年10月19日08: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解放后,徐海东将军在大连休养。凡有人来探望,将军必问:“政治上犯错误没有?经济上多吃多占没有?生活上和老婆离婚没有?”面对热辣辣的提问,有的人拍着胸脯向首长保证,但也有人被问得面红耳赤,下不了台。

每当遇到这样的场面,将军夫人总是悄悄提醒:“多年不见的老战友,怎么好这样问?”徐海东将军却执拗地说:“净说好听话,算什么老战友!”

将军三问, 一问思想,二问廉洁,三问作风,可谓字字入心、句句中穴,问到了一些人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痛处。

这三个问题,密切相关。一个人政治上犯错误,往往是从生活上的多吃多占开始的,因为一旦贪图享受、追求享乐,慢慢发展下去,就会在政治上与党离心离德。一个人如果身居高位、有权之后,动不动就闹婚变纠葛,就不是一般的感情问题了,而是有品德和作风的因素在里面了。

“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徐海东将军对前来探望他的人,还没等屁股坐热,就劈头提出三个尖锐的问题,正体现了他对同志、对战友的关切之情。其言外之意:战友之间都不说真话,说的净是些好听话,那就算不上真正的战友,就不是对战友的真关心。

遗憾的是,这著名的“将军三问”,今天恐怕没有多少人会这样问了,谁问谁简直就是自讨没趣。一些人见面之后,往往一开口就是:现在什么职务了,任职多长时间了。如果对方回答任职有几个年头了,他就会关切地说:哟!也该动一动了。也有人会问开什么车子、住什么房子、收入多少等等。

爱之深,言之切。只有那些爱你最深的人,才会说出最真切的话来。真正关心爱护部属的领导,才会像徐海东那样,关切地询问这些敏感而重要的问题。党的干部,政治上坚定是最重要的品德,一旦政治上变节,就等于背叛党、背叛国家。而贪污腐化、多吃多占,则相当于变节的链条从生活上打开了缺口。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帮助同志把住关,使他们不犯错或少犯错,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关心、最大的爱护。如果对这些重要的事情不闻不问,或者是明知有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谁也不愿捅开那层窗户纸,那就是对干部的不关心、不负责,等于害了同志、害了朋友。

现在,一些人违法犯罪,尽管情节和情况各不相同,但归结起来,大都没能超出这三个方面。而这些人在身陷囹圄后大都悔悟:如果有人早批评、早提醒、拉一把,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这是痛心之言,也是一句真话。它从反面说明,平时拉拉袖子、提提领子,是多么必要、多么重要。

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从一定意义上说,严管就是厚爱,放任无异于加害。对待同志、对待战友,我们不妨像徐海东那样,说点不那么好听的话,从而“利于行”“利于病”,利于个人成长进步、长远发展。(作者:张家林 单位:77675部队)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