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台军F-16音爆引民众恐慌 竟被猜成外星人入侵

2016年10月19日08:5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军F-16音爆引民众恐慌 竟被猜成外星人入侵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站18日透露,台湾花莲地区17日上午有不少民众听到两声巨大的爆炸声响,引起岛内民众的各种猜测。台湾空军随后出面证实,这两次巨大的声响是台空军F-16战机在万米高空全速飞行时,突破音障引起的“音爆”现象。

报道称,由于找不出爆炸声的来源,当地消防局也未接获任何灾情,台湾网友在脸谱网上进行各种讨论。有人描述说,家中玻璃震动得很厉害,连小狗都吓到躲起来,“是不是外星人入侵”“炸山”“手机爆炸”,甚至还有人猜测“和演习炮击声超像!”“地牛要翻身了吗?”由于正巧在4年前的10月17日早上,也传出一样的巨响情形,更是加剧了一些人的恐慌。花莲县消防局则表示,两声巨响从吉安、北埔到美仑都可以听见,但没查出原因。

台空军401联队政战主任林国斌随后表示,通过调阅17日上午的训练科目,确认当天早上的爆炸声响为F-16战机在秀林乡和平地区中央山脉上方万米高空进行各项性能测试,开启“加力燃烧”实施超音速全速飞行时产生的音爆。

据介绍,音爆是由飞机在超音速飞行时产生的强压力波,传到地面上形成的。它的强弱与飞机的飞行高度有着直接的关系。据称战机在低空超音速飞行时,巨响不但可能让人心神不宁、暂时性失聪,甚至可以震碎玻璃、损坏不坚固的建筑物。当年协和式客机就因此被禁止在欧洲大陆上空超音速飞行。林国斌说,F-16只有在维修后才会做超音速测试,飞行时会产生音爆,但高度都是在万米以上,通常地面不会听到。这次可能因大气温度、风速、风向因素影响,地面才会听见巨响,但音爆不会影响地面安全。▲(武 彦)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