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行“不忘初心再长征”大型采访座谈活动

2016年10月19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与会嘉宾在会场合影留念。王祥林摄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邱越、李琳)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10月19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不忘初心再长征”大型采访座谈活动在北京举行。红军老战士、红军将帅后代、党史军史专家与100多位参加长征采访报道的新闻工作者共聚一堂,回顾长征历史,挖掘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标志着“不忘初心再长征”大型采访活动进入高潮。

今年7月至10月,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号召,遵照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军委政治工作部统一部署要求,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牵头组织,中国广播联盟、中广联交通宣传委员会20多家成员电台参与的“不忘初心再长征”大型联合采访活动成功举行。100多位全国各地广播记者与党史军史专家一道,行程2万多里,遍访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探寻革命先辈长征路上的历史足迹,深入挖掘当年红军惊天地、泣鬼神、震山河、撼心灵的感人故事,跨越时空悉心感受伟大的长征精神。采访组记者采写一路、震撼一路、传播一路。一方面充分发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平台主阵地作用,在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国防时空》、《央广新闻》等栏目进行直播和录播报道。同时,中央台文艺之声、中华之声、乡村之声,以及民族之声藏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频率也同步推出相关报道。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彝族语言广播。中国广播联盟、中广联交通宣传委员会所属全国会员台也同步播出了相关报道。

座谈活动上,毛泽东主席嫡孙毛新宇少将在发言中指出,人们熟知长征中的重大历史转折是遵义会议,其实转折是从通道会议到黎平会议,从猴场会议到遵义会议,再到扎西会议,这五个会议是一脉相承的,逐渐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的领导地位,构成了伟大的历史转折。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的正确领导下,红军转危为安,取得了伟大的长征胜利。今天,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更要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牢记不忘初心的根本就是为人民服务,走群众路线,为取得新的胜利不懈奋斗。

朱德元帅嫡孙朱和平将军认为,长征是探索中国道路最艰难的历史阶段,坚定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的精神,不畏艰难、克服困难、走向胜利的勇气,这就是长征给我们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人民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今天中国的改革道路,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下新的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的长征路,认认真真地学习、领会、解读好我们长征宝贵的历史经验,把这个历史财富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贺龙元帅女儿贺捷生重点回顾了作为长征队伍中最小的成员,出生18天就走上长征路的艰难历程。她说,全家老少只要走得动的都走上了长征路。她出生后,大家都热烈地祝贺军团长“生下了一门迫击炮”,这也是她名字的由来。她深深体悟到父辈的理想信仰,一心一意闹革命就是为了远大的革命理想,这些年来她的女儿三次重走长征路,就是为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军传统,弘扬长征精神。

据了解,在“不忘初心再长征”采访过程中,记者们从酷暑走到深秋,从山间村镇、县城小巷走到雪山草地,从纪念馆、博物馆,走到沿线老百姓家中;90后青年记者与百岁老红军、红军后代深入交流。在于都河畔,记者采访了当年帮助红军渡河长征的渔民后代,探寻新时期的党群关系、军民关系;在兴国县长冈乡,记者倾听97岁老红军钟发镇回忆三过草地的艰辛,感受理想信念的无穷力量。据了解,在“不忘初心再长征”采访过程中,记者首次尝试使用无人机航拍长征路,拓宽报道角度;首次在大型报道中推出现地网络视频系列报道,增强报道直观性;首次推出手机网络视频直播,增强节目互动性。这些新探索、新做法,得到了听众和网友的充分肯定。专家普遍认为,《不忘初心再长征》系列报道以历史回顾与现实关切相结合,以宏观视野与微观视角相结合,以传统广播与新媒体传播相结合,成为今年纪念长征宣传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102岁的红军老战士、开国少将王贵德亲临活动现场并题词“不忘初心,要继续长征”。李德生上将儿子李南征、徐海东大将女儿徐文惠分别接受了主持人现场采访,回顾红一、二、四方面军、红25军参加长征的情况以及父辈为长征胜利所做出的卓越贡献。罗瑞卿大将儿子罗箭、邓子恢同志女儿邓小燕、项与年同志的孙女项小米、肖劲光大将女儿肖凯、杨成武上将女儿杨俊生、伍修权同志女儿伍连连也为记者们倾情讲述了先辈亲历的长征故事。

军史专家、解放军出版社编审董保存畅谈了他与中央台采访组共同重走长征路的感受,回顾梳理了长征历程和长征精神。国防大学徐焰教授发表了题为“不忘初心”的主题演讲,对于长征的历史地位进行总结梳理,对如何用长征精神引领当代中国走好新的长征路进行理论探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阎晓明台长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学习和弘扬红军先辈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48字的职责使命,强化阵地意识,积极迎接网络时代带来的新挑战,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不断提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邱越、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