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美应放下咄咄逼人姿态 与中国搞太空合作

2016年10月20日09:4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左)、陈冬。朱九通摄影

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10月18日文章,原题: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有一天会和中国合作吗?

随着中国太空追求精益求精,欧盟和俄罗斯等老牌太空玩家寻求与中国在未来太空任务上的协作。不过,美国依然坚定地向与中国协作说不。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被禁止与中国发展双边关系。似乎有种力量阻止或者延缓中国发展太空计划。”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专家琼·约翰逊-弗里兹说,“实际上,这给了中国更加快速和全面发展的动力。”在约翰逊-弗里兹看来,美国丧失了一个大好机会,“与中国合作,我们有机会塑造太空议程,但现在中国独立的太空项目极有闯劲,而且全面”。

在美国,制定禁止对华太空合作的是政客和军方官员,科学家说了不算。现在,中国自己的新航天企业正蓬勃兴起,这增加了一种可能性,即卫星发射、小行星采矿任务以及其他太空产业的大本营可能不在美国。

约翰逊-弗里兹表示,美国是时候改变咄咄逼人的姿态,与中国进行合作了。“虽然美俄关系现在不好,但我们依然继续在太空合作。这是因为两国拥有既得利益。为什么不去试着与中国建立类似的既得利益?现在就开始吧。”(作者丹尼尔·奥伯豪泽尔,向阳译)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