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军长征是独立自主精神不朽的象征

陈东恒
2016年10月20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战胜千难万险,胜利完成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这场气壮山河的伟大壮举中,我们党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奇迹,而且谱写了自强不息的精神史诗,为独立自主解决自身建设和中国革命问题作了精神洗礼。这一精神绵亘古今、历久弥新,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进。

由于“左”倾错误领导,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被迫踏上艰苦卓绝的漫漫长征路。因与共产国际失去联系,客观上促成我们党走上独立自主解决重大问题的新路,从此不断在自我完善中成长壮大。这种经受艰难困苦洗礼的独立自主精神,包括坚定不移的信仰信念、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百折不挠的探索精神、敢于斗争的政治品格,支撑我们党和红军夺取长征的胜利。

据统计,长征共翻过18座高山,渡过24条大河,经过11个省份。长征途中,红军遭遇的战斗超过400场,平均每3天发生1次大战,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战士牺牲。除了与天斗、与地斗、与凶残的敌人斗,红军还要与内部的错误思想、分裂阴谋作斗争。在长期受共产国际领导、突然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在屡次濒临绝境、面对死亡的考验中,正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支撑红军跨越万水千山,实现凤凰涅槃。

由于早年的中国共产党还不够成熟,亟需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帮助。在当时,苏联曾给我们很大支持,但其革命经验并不完全适用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远在万里之遥领导中国革命特别是为党指派领导人势必水土不服。在遵义会议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用于纠正党的军事路线错误等重大问题,开启了我党历史上第一次从实际出发、独立自主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身重大问题的新路径,从而在生死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长征过程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越走越明白”的不断探索过程,由前期的相当不确定性,到后来随着经验和教训的积累,往哪儿走、怎么走这些基本问题才逐渐清晰起来,没有筚路蓝缕的创业精神、没有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没有百折不挠的探索劲头,红军不可能绝境逢生。在这个艰难探索过程中,我们党不仅摸索出一条转危为安、由弱到强的正确军事斗争道路,而且根本上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思想之路、领导之路、胜利之路。

毛泽东同志说:“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妥协求团结则团结亡。”独立自主的目的在于从实际出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实事求是、团结一致解决问题,而不是画地为牢,把自己独立成孤家寡人。无论是与博古、李德的“左倾”错误领导斗,还是与张国焘的分裂阴谋斗,我们党都本着有利于革命的原则,既讲究团结又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既坚持斗争的原则性战斗性又讲究斗争的策略性艺术性,凝聚了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波澜壮阔的长征已经过去80个年头,回首峥嵘岁月,我们既痛惜过去的曲折又庆幸当年的磨砺,既感佩曾经的苦难又珍惜今日的辉煌,既自豪历史的荣耀又坚信前景的光明。当前,我国正处于民族复兴新长征关键阶段,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新的“大河”“雪山”“草地”需要跨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感悟长征淬炼的独立自主精神的历史功绩、深刻内涵、实践价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夺取新长征胜利放在自己力量基点上,坚定信仰信念、保持战略定力,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创新探索,敢于进行斗争、敢于争取胜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政治部宣传部)

(责编:邱越、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