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接过旗帜,坚守信仰高地

——访国防大学政治委员刘亚洲上将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6年10月21日03: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长征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是什么让红军一次次从绝境中重生?长征精神到底应如何理解和把握?新长征路上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记者近日专访了国防大学政治委员刘亚洲上将。

  不忘信仰——

  英雄史诗之源

  红军走完长征靠的是什么?是坚如磐石的信仰。我们要从前辈那里接过旗帜,坚守信仰高地

  记者: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曾称赞:“中国红军的男女战士用毅力、勇气和实力——书写了一部伟大的人间史诗。”您认为红军书写这部史诗靠的是什么?

  刘亚洲:靠的是信仰。信仰熔铸使命,使命创造奇迹。长征就是用世界上最先进思想、最进步精神灌注的红军,与强敌进行殊死较量的信仰之战。看了斯诺介绍长征的《红星照耀中国》就会明白,那颗红星,就是红军心中的信仰。在人迹罕至、艰苦卓绝的环境中,红军将士们始终坚信,自己脚下所走的路,是为天下劳苦大众求解放、求光明的路;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光荣的事业。凭这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境界、精神支柱、精神动力,以世间无与伦比的革命壮举,创造出了中华民族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

  记者:今天,不断有人沿着红军的足迹上路,叩问往昔风雨。重走长征路的人,是想触摸那个传之久远的东方神话。我们如何让红军的信仰在新长征路上接续传承?

  刘亚洲:长征是光明与黑暗两种命运的大搏斗。“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迷路时想你有方向,困难时想你有力量……”红军将士始终坚信:跟着毛主席走就一定光明在前、胜利在望。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进行新的伟大长征。新长征路上,追随领袖、维护核心,就是我们的方向和力量!我们坚定不移强化“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百折不挠,奋力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不忘民心——

  立党立国之本

  历史从不偏爱哪个政党,为民请命永远是最朴素的真理。谁能走进老百姓的心里,谁就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

  记者:长征总行程六万五千余里,如果没有人民的支持寸步难行。对此您怎么看?

  刘亚洲: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历史从不偏爱哪个政党。为民请命,永远是最朴素、最真实、最有力的真理。谁能走进老百姓的心里,谁就能赢得人民的支持,谁就拥有持久的感召力凝聚力。红军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从诞生之日就注定与人民生死相连,始终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这是中国共产党也是红军最大的政治优势。长征中,红军所到之处真心帮助穷苦人翻身解放,人民真心把红军视为自己的子弟兵。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是长征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我们须臾不可偏离的生命线。

  记者:民心所向是贯穿长征胜利一条深厚绵长的精神矿脉。今天走好新长征路,如何才能做到不忘民心,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

  刘亚洲:新的伟大长征其艰难困苦不亚于80年前的长征。我们党要继续经受住四大考验,至关重要的是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忘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反腐败是新长征路上的重大战役,是新形势下赢得民心的一场硬仗。今天我们要走好新长征路,必须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坚决把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清除干净,营造政治上的青山绿水。当前,军队要继续深入清除郭伯雄、徐才厚腐败流毒的影响,大力发扬红军的优良传统作风,永远确保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不忘创新——

  长征精神之魂

  创新思维、创新勇气、创新战术,使红军长征达到出神入化的境地

  记者:长征中红军创造了一个个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观,既源于勇于牺牲的血性刚强和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更源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创新思维。您怎么看?

  刘亚洲:长征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精神的典范。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摈弃教条主义,坚决反对脱离中国实际盲目跟着共产国际蛮干,创造性地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实行了一系列从中国革命具体情况出发的方针政策和军事战略,演绎了“四渡赤水出奇兵,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等一幕幕战争活剧。创新是红军长征的神来之笔,创新思维、创新勇气、创新战术,使红军长征达到出神入化的境地。

  记者:您认为在新长征中如何坚持创新?

  刘亚洲:当今中国,创新应是涉及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生产关系与生产力全要素、全系统、全方位的变革,首当其冲的是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以世所罕见的程度对外开放,但在思想领域尤其是军事思想和军事文化领域,却仍然显得保守陈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的变革。为了彻底完成这次变革,我们还需要来一次思想大解放、文化大创新,用思想解放和文化创新,为崭新的实践扬旗发力、劈山开路,不断夺取新长征的新胜利。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1日 14 版)

(责编:白宇、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