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媒体:日本海自亚洲海军最强?中国印度往哪放

2016年10月21日08:5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某船厂正在建造052D导弹驱逐舰。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6日发表文章,称赞日本海上自卫队是亚洲最强海上力量。文章称,硬件上,日本海上自卫队有着强大的驱逐舰编队,还有着与航母造型、功能均类似的“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软件上,海上自卫队工作效率高,协调能力强,能够在无准备的情况下实现快速部署。那么,日本海上自卫队究竟是不是亚洲最强的海上力量?美国媒体力捧日本海军有没有背后的目的?

【日本最强?中国、印度往哪放】

《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在文章中列举了日本海上自卫队强大的武器装备,尤其提到了日本的“金刚级”导弹驱逐舰,也就是所谓的“宙斯盾”舰。“宙斯盾”舰是现代大型水面舰艇的标志性装备,有以计算机为中心的武器系统,拥有舰队控制的相控阵雷达,使用全数字化电子扫描,可自动发射导弹。如果在没有航母的情况下,“宙斯盾”舰的数量可以被理解为衡量一个国家海上力量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除了“金刚级”导弹驱逐舰,日本还拥有两艘更加先进、排水量更大的“爱宕级”导弹驱逐舰,同样也是“宙斯盾”舰。

然而,“宙斯盾”舰在亚洲并不仅仅只有日本拥有。中国同样拥有052C导弹驱逐舰以及更加先进的052D导弹驱逐舰。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宙斯盾”舰在总数量上已经超过日本。除中国外,印度海军现在也拥有了自己的“宙斯盾”舰:“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从某种程度上说,由于“加尔各答”级更晚定型,在某些技术和能力上,这一级别的舰艇要更加先进。

《国家利益》网站中还提到日本的“航母”力量。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专属防卫的性质不允许其装备航母,不过,“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无论是外形还是排水量,都与轻型航母无异。只要装备美国的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就能够立刻转型成为轻型航母。

中国当前也有“辽宁”号航母,但尚未形成战斗力。

印度则有两艘旧航母,其中一艘即将退役。另外,印度还有一艘在建航母,不过建设进程一再延期。简单而言,由于“出云”号当前根本没有可搭载的战机,因此不具备作为“航母”来作比较的意义。相反,中印都有着较为成熟的航母编队演练。最后,《国家利益》网站还吹捧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部队,称“苍龙级”常规动力潜艇性能优异。然而,需要记住的是,中国的潜艇部队拥有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核动力攻击潜艇。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各方武器装备没有明显代差的情况下,所谓书面分析并不能盖棺定论地得出孰强孰弱的结论。毕竟,在实战层面,局势瞬息万变,武器装备的些许优劣或许并不能决定最后的胜负。

【都是套路 真正目的是什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之后,一方面大力发展军备,一方面解禁了集体自卫权,并且与美国商议修改了日美防卫指针,为日本自卫队赴外行动以及与美协调作战铺平了道路。

而美国,似乎也乐见日本军事力量的提升。有分析人士认为,当今世界,一超多强的格局没有改变,但是伴随着强国实力的逐步提升,美国这一超级大国的相对实力却在逐渐减弱。尽管将战略中心转向了亚洲,但美国想要独自支撑起整个亚洲太平洋地区,已经有些力不从心,因此转向与地区盟友合作,

而日本则成为了理想后援之一。炒作某一国的军力是一些西方媒体的惯用伎俩,背后往往有着深层次的政治目的。比如,英国权威军事杂志《简氏防务周刊》去年在一篇文章中就提到,2015年,中国海上力量就会超过日本。有媒体解读,正如炒作中国海军实力是在为西方国家军费开支增长正名一样,美媒开始热捧日本海上力量,则是希望日本海上自卫队能够继续充当美国在亚太的急先锋。说了这么多,小编最后加一句,愿世界和平!(蒋骢骁)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