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聚力实现强军目标

李 涛
2016年10月21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今天,我们纪念长征胜利,不仅要回顾走过的荆棘之路,重温经历的苦难挫折,更要继承我军的优良传统,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以强军目标为引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保障。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地听党指挥。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和命根子,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不能丢。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要在这个根本原则问题上,保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紧紧扭住政治建军不放松,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一切行动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听命而行,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补足精神之“钙”,永葆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革命军人的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是我们世代传承的红色基因,也是战胜困难、抵御诱惑的决定性因素。历史早已昭示:我党我军之所以能够历尽艰辛而浴火重生,归根到底是因为具有坚如磐石的革命理想信念。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严重问题,说到底还是信仰缺失、精神迷茫的原因。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要以理想信念为支撑,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用崇高的理想信念来统一思想和行动,始终做到理想不移、信念不灭,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把我军锻造成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人民军队。

培塑战斗精神,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军队首先是一支战斗队,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战斗精神是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军队能打仗打胜仗,固然要靠战略战术、体制机制、武器装备、综合国力,但没有战斗精神,也是不能打胜仗的。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要大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使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切实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做好打仗的思想准备,砥砺打仗的精神意志,提高打仗的能力素质,使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深植于军人血脉,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决不被困难所吓倒;无论遇到多么凶残的敌人、多么危险的环境,都能毫不畏惧、毫不退缩,做到英勇顽强,不胜不休。

践行根本宗旨,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党我军的根本宗旨、初心所在,也是我党我军的力量之源、生命所系。兵民是胜利之本。我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革命战争年代,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和平建设时期,军队要发展,人民是后盾。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利益,把人民的需要作为最高需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一切向人民负责;无论何种情况,都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永不脱离群众,永远依靠群众,实现军民一心,打赢未来战争。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副研究员)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