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报首次通过电子邮件飞上天宫

2016年10月23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今天,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工作之余,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10月22日的解放军报电子版。这也是解放军报首次“飞”上太空。

  22日的解放军报在要闻版全文刊登了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他们一定会很欣喜的,这是对他们莫大的鼓舞!”神舟十号航天员张晓光说。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军介绍,此次解放军报电子版上传,利用天宫二号的邮件上传技术实现,为中长期在轨驻留的航天员提供了心理支持和精神支持。

  此次解放军报电子版上传天宫二号,充分利用了中继卫星系统。据介绍,我国的中继卫星系统已经实现三星组网运行,对低轨航天器测控覆盖率达到80%以上。在此次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中,中继卫星系统承担了运行段数据传输和测量控制任务。

  除了电子邮件,在天宫二号上的航天员还可以与地面人员进行视频通话。目前,航天员已经能够与地面同步观看新闻联播。(邹维荣、王通化)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