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工大新训:军人好样子是这样练出来的

2016年10月23日09: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训练场取代教室,军事课目取代文化课程。能否练就过硬军事素质,成为摆在新学员面前的第一道考题

“砰砰……”轻武器训练场上,该校200多名新学员进行实弹射击。“马堰泓,50环!”成绩刚一出来,现场沸腾了——本次打靶首个满环!

刚入学时,马堰泓军事素质比较弱,单双杠1次也做不了,军姿站10分钟就变形,踢正步左腿怎么也站不稳。这些,让这个高考成绩高出一本线整整100分的男生“很受伤”。

无独有偶。女学员刘姝兵看了电视剧《我是特种兵》后,对军校生活充满憧憬,渴望当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没想到,她走起队列经常“顺拐”,齐步顺、正步顺,连跑步都顺……

采访中,20多名新学员都对记者透露出刚入校时在体能、队列等军事素质上表现出的担心。

这种担心被一组数据印证。据该校军事教育训练系主任梅泽元介绍,刚入校时对800余名本科学员进行体能测试,3公里跑步合格率和游泳技能掌握率仅有30%。

新训对于新学员是一个全新舞台,比拼的不再是文化课程,而是众多军事项目。能否练就过硬军事素质,成为摆在新学员面前的第一道考题。

为了让体重达标,身高1米70、体重150多斤的余凯,加大训练量并控制饮食,一个多月瘦了15斤。

为了练好身体协调性,刘姝兵每天对着镜子进行摆臂、抬腿练习,并请战友进行纠正。

马堰泓每天坚持做俯卧撑,练习蹲马步、单腿站立。现在双杠能做到6次,3000米已能跑到12分37秒。

“学员整体进步非常明显。”梅泽元介绍,从新训考核结果看,3公里跑步合格率和游泳技能掌握率已提升到90%以上;最近3次队列会操,通过率达到了82.6%。

10月16日,记者在红安野外综合训练场看到,新学员翻山越岭,忍着脚底水泡的刺痛,通过炮火封锁区、穿越染毒地段、防敌核武器袭击……高标准完成了一项项考核任务。

以“到”“是”命名的无形课堂,培养优良作风的有形战场。只有具备良好日常养成,才可能磨砺出军人样子

“嘟——”一阵哨音响起。涂爽下意识地停顿几秒,确定不是自己所在中队后,才又开始继续接受采访。“做什么都有时间限制,刚开始很不适应。”涂爽坦言自己以前每次听到指令就不知所措。

赵梁羽也道出了委屈:“怎么做什么事都错?处处都要被管?”时间观念、纪律意识,对军校的不适应,几乎每分每秒都存在。“憋屈”“蒙圈”,成为采访时学员口里的高频词汇。

与训练场上的考核相比,日常养成是一场几乎无处不在、随时可能发生的考核。一言一行、举手投足,是否合乎军人规范标准,是否符合纪律要求,都在考核范围之内,适应了这些规章制度,才有了军人的样子。

为培养新学员的日常养成,该校将条令条例纳入学员必学必训内容,定期组织考核,并搭建实践平台,大力推行学员自主管理,提升学员依法办事能力,培养他们的法治思维。

一点一滴变化在学员中悄然出现:“报告”“是”“到”这样的词语在学员宿营地此起彼伏;被子叠得越来越整齐,内务越来越有线条;集合速度越来越快……

思想政治素质的考核没有标准考卷,需要长时间作答。经历了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红色基因已在他们心头生根发芽

10月13日,在红四方面军诞生地红安县七里坪镇,杨慧琳和战友们在该校校长韩小虎带领下,翻山越岭,重走红军长征路。

突然天降大雨,杨慧琳穿上雨衣,扛起枪继续行进,每一步走起来都特别费劲。

“一点都不想走了……”她一遍遍打起退堂鼓,又一次次随着战友抬起脚步。到达终点的瞬间,眼泪在她眼眶里打着转。

调查显示,入校之初,75%以上的学员对党史军史缺乏了解。如何从“官之初”筑牢这些95后新学员的思想政治根基?该校将新生入伍入学教育与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扣好新学员军旅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该校邀请专家教授为学员授课讲解长征历史;在校园网上制作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新闻;在拉练途中设置红四方面军诞生地等8个教学点,组织教员现地讲解长征艰辛历程、阐述长征精神。

与军事素质、日常养成相比,新学员思想政治素质的考核,没有标准考卷,需要用更长的时间来作答。令人欣喜的是,经历了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红色基因已在他们心头生根发芽。

10月11日,红安革命烈士陵园里,新学员入伍授衔宣誓仪式举行。教员杨玉荣给学员讲述长征精神,在学员心中激荡起层层涟漪。新学员解樊深情地摸了摸刚刚挂上去的一道杠说:“肩上是种责任,心中要牢牢记着国家。”

责任、使命,牺牲、奉献,这些看似很大的词语,此时从这些带着稚气的新学员口中说出,显得格外真实。

肩上一道杠,脚下一条路。新一批未来海军军官的蓝色航程已从肩头“跑道”扬帆起航。(熊 峰)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