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英两国战机首次联合演习 日本在盘算什么?

2016年10月24日08: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英国空军4架“台风”战斗机22日傍晚抵达日本青森县三泽空军基地,以投入23日与日本航空自卫队展开的联合演习。

路透社解读,这是日英两国战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举行空中作战演习,也是日本航空自卫队首次与美国之外的国家在本土举行联合演习,象征意味颇浓。

【加强合作】

今年1月,日英两国外长、防长“2+2”磋商期间达成这项联合演习计划。日本共同社援引防卫省的话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4架F-2战斗机和4架F-15战斗机将参加演习,英军则派出4架“台风”战斗机以及空中加油机、运输机和150名人员。

英军战机抵达后,英国空军中校罗杰·埃利奥特发表简短讲话,称希望在演习中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相互学习。

日本航空幕僚长杉山良行上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希望通过此次演习加强与英国空军合作行动的能力。

【借机取经?】

路透社报道,“台风”战机到访也为日本航空自卫队提供了一次近距离观摩欧洲最先进战机的机会,借此为“F-3战机项目”取经。

“F-3战机项目”被视作日本自卫队现有F—2型战机的升级版,能够与日本向美国订购的F—35战机以及本土制造F-15Js战机升级款配合执行任务。日本防卫省官员披露,这一项目涉及总金额高达400亿美元,将是多年来日本涉及金额最大的战机招标项目之一。

对于“F-3战机项目”,多家西方军火商表现出极大热情。值得一提的是,除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公司外,由欧洲多国防务企业组建的欧洲战斗机有限公司也被视作此次防务招标的潜在竞标方。

按军事专家的说法,日本近年来一直寻求对正在服役的战机更新换代,以提升在海上争端中的空中震慑力。消息人士说,日本政府预计2018年夏季宣布招标结果,最早本世纪20年代末期全面部署这些战机。(闫洁)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