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事斗争准备须臾不可放松

2016年10月24日08: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军事斗争准备须臾不可放松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坚定自觉地抓备战谋打赢重要论述

  军队从来都是在打仗和准备打仗中。习主席指出,将来一旦有战争,能不能做到攻必克、守必固,战无不胜,必须作为“军队的头等大事”来抓,强调“军事斗争准备要牢牢抓在手上,须臾不可放松”。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抓备战谋打赢的极端重要性,为我们在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下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我们党军事斗争准备思想的创造性发展

  兵者,国之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实践中,高度关注未来我军打什么仗、怎样打胜仗的问题,对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作出一系列战略思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备战思想。这一思想,在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中是极具实践指导性的篇章,深化了我们党对军事斗争准备特点规律的认识。

  强军兴军核心指向的深刻揭示。军队强不强,关键看打仗。世界军事转型和军事革命,本质上是为了提升打赢能力。打赢能力从哪来?习主席指出,军事斗争准备是维护和平、遏制危机、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强调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抓备战;坚持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日常战备工作提到战略高度,把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作为根本着力点;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带动军队现代化建设整体发展,等等。这些重要论述,集中回答了军队履行职能使命的核心问题,深化了对备战打仗规律的认识。

  应对国家安全形势的战略之举。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努力发展,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发展得越快,对外部的影响就越大,可能受到的战略反弹力就越强。特别是我国地缘战略环境日趋复杂,面对多方向安全压力。强国必须强军,强军必须练兵,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军事斗争准备做得越充分,越有利于增强控制风险、处置危机的能力。习主席关于抓备战谋打赢的思想,为我军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营造国家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提供了根本遵循。

  打赢现代战争的深远经略。随着世界军事技术领域发生的重大变化,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我军多年没有打仗,现代战争怎么打、怎么指挥,还知之不多、知之不深。战争实践告诉我们,胜利只向那些能够预见到战争特性变化的人微笑。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蓬勃发展,以备战求主动、以变革求超越,是战胜对手、决胜未来的内在规律,追赶的速度直接取决于备战的力度和准备的程度。只有紧跟军事发展潮流,遵循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超前准备、深度准备、扎实准备,才能赢得战略主动,确保在未来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习主席关于抓备战谋打赢的思想,深刻洞察现代战争发生的重大变化,反映了积极进取掌握战略主动权的深远思考,为我军制胜未来战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