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医院疗养院双向转诊保障新模式 治愈好转率达96.8%

2016年10月24日09: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0月中旬,空军某部因公重伤的一名干部,通过医院疗养院双向转诊综合治疗,身体康复重返工作岗位。这名干部在一次执行任务中负重伤生命垂危,经解放军昆明总医院抢救治疗后,转入海军青岛第二疗养院康复疗养。军队卫生系统探索集中优质医疗资源,实施医院疗养院双向转诊、疗治结合保障新模式,有效提高了伤病官兵治愈质量。

为打通军队医院疗养院资源壁垒,更好地服务部队官兵,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部门选取大连疗养院某疗养区与解放军第210医院作为试点单位,开展医院疗养院双向转诊探索,把传统的按医疗体系、逐级后送的收治模式,转为疗治一体、就近就便的收治模式,实行“分工协作、一体联动、双向转诊、无缝对接”的疗治结合新模式。这种新模式盘活了两类医疗机构优势资源,形成“院前急救—院中治疗—院后康复”的服务保障链。经过探索实践,疗养院保障功能得到拓宽,疗养官兵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军队卫生系统本着“以疗促治,疗治结合,重在康复,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整合临床诊疗和康复疗养优势资源,着力加强军队疗养机构康复医学学科建设,大力推行医院疗养院康复伤病员双向转诊服务模式。目前,已建成战创伤、训练伤、慢性病、心理疾病等15个全军疗养康复技术中心,健康评定、康复治疗、功能恢复等技术能力明显提升。全军疗养机构转诊康复疗养员治愈好转率达96.8%,收治病种扩展到24个,为维护促进官兵身心健康、巩固提升部队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赵杰、孙丛艳)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