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高官急赴菲律宾追问“分手” 杜特尔特表态

2016年10月24日09:0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你真要跟我们分手吗?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在刚过去的周末紧急赶到马尼拉,当面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讨说法。杜特尔特上周访华期间提及要跟美国“分手”,在亚洲乃至西方引发轰动,按照字面理解这被视为将引发东亚地缘政治大调整。

扮演美菲关系救火队员的为什么是拉塞尔?按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的解释,2013年7月开始担任助理国务卿的拉塞尔,此前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助理,也是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主管。在白宫,他参与制定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或曰“重返亚太”战略,这是奥巴马外交政策的基石。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称,拉塞尔将讨论“涉及美菲关系的广泛问题”,“杜特尔特近来的有关讲话将是讨论议题,我们寻求菲律宾政府作出一些澄清”。

韩国《中央日报》评论称,美国对杜特尔特“与美国诀别的发言”极感困惑,决定紧急派遣拉塞尔访菲。访菲之后,拉塞尔还将访问泰国和柬埔寨。

事实上,上周五深夜,杜特尔特访华结束返回菲律宾后就举行记者会说明与美国“分手”。《菲律宾星报》23日报道说,杜特尔特称,“应该在我一直的表态中理解我的话,它不是切断关系。当你说切断关系时就是断交,我不能那么做”。他表示,保持与美国的外交关系符合菲律宾的最佳利益,“切断意味着断开,分开则是采用另一种做事方式”。杜特尔特承认,切断与美国的关系是菲律宾没有准备好接受的事情,而且,许多菲律宾人在美生活、工作,他称自己明白切断与美国关系会带来的经济影响。“我说的‘分开’——我的真正意思是从一种外交政策中分开”,杜特尔特表示,将会和军方以及警方协商如何处理菲美现存协议,包括《增强防卫合作协议》,他认为,现在菲律宾是时候自己决定命运而不是听命于美国了。

美国显然不放心。欧内斯特称,“从他以前大量多彩的言论来看,我们希望得到有关总统杜特尔特及其政府意图的更大澄清”。《马尼拉公报》评论说,华盛顿竖起耳朵,想搞清楚杜特尔特到底想“弃美”还是“气美”。美国进入总统选战倒计时,美菲关系并未成为焦点,但华盛顿对于与亚洲盟友的外交关系转为被动,还是不太习惯。

美国媒体则要激烈许多。彭博社不满“菲律宾炸毁了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政策”;《星条旗报》22日指责称,访问北京的菲律宾新领导人听上去像是依偎在新欢怀里猛戳旧爱,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对中国精英嘲讽美国。美国“市政厅”网站上,一些网民要求“立刻取消对菲律宾的所有援助”,网民GMMI称,“当下一次台风袭击这个国家时,菲律宾人选择的杜特尔特就去依靠中国和俄罗斯吧。”美国“军网”上,网民Derrick Tan抨击杜特尔特“傲慢、忘恩负义”,忘记了美国士兵二战期间为菲律宾做出的牺牲。

杜特尔特的澄清看上去让菲律宾不少媒体松了一口气。《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3日评论道,“杜特尔特拆掉了分手炸弹的引信,保留与美国的关系”。美国《国家利益》的分析文章认为,美国是菲律宾的安全监护人,也是其头号武器供应方,1999年以来美国深深介入菲律宾军队的改革、重建以及武器供应。这还不包括美菲共同的历史以及人际交流,菲律宾是美国的前殖民地,冷战期间美军在此驻留,菲律宾也是美国非法移民的主要来源国之一,而且是亚洲最亲美的国家。这种庞大的关系网络在短时间内不会消失,如果菲律宾总统试图走得太快,在他6年的总统任期内将使菲律宾陷入动荡并面临政治风险。

据《马尼拉标准报》23日报道,菲前总统埃斯特拉达支持杜特尔特在外交政策上与美国“分手”,他称美国政府早应该停止干涉菲律宾内政。不过,79岁的埃斯特拉达担心杜特尔特与美国分手的言论可能带来严重后果,比如可能被废黜,2001年埃斯特拉达就遭此下场。(萧达、钟耀、蓝雅歌、辛斌、苏静、张怡然、汪析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