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擦亮新长征中的“金色鱼钩”

2016年10月25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小学课本里,我们学过一篇文章《金色的鱼钩》,记述了这样一个真实故事:红军长征途中,一位炊事班长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一路上想尽办法钓鱼煮野菜汤为他们充饥养病,自己却一口鱼舍不得吃,最终在饥饿与寒冷中日渐消瘦,直至壮烈牺牲。现在,那枚长满红锈的珍贵鱼钩就珍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也许它是亲历长征最渺小的物件,但从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走来,它凝结了红军将士团结友爱、舍己为人的伟大长征精神。

长征路上的红军,前有强敌设伏堵截,后有追兵穷追猛打,但这支队伍就是打不垮、拦不住,像一把利刃刺破重重防线向着陕甘宁根据地进发。陈云同志在总结长征胜利的原因时,第一点就强调了“红军兵心团结”,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得红军能够攻克艰难险阻,粉碎敌人企图。

长征的胜利,可以说是团结友爱的胜利。没有亲历过长征的国民党军队永远不会明白,为何一个连队的9名炊事员先后饿死,而其他战士却没有一人因饥饿而倒下;也不会明白无法坚持走下去的红军将士明明可以进收容队保住生命,却为了不拖累部队,悄悄用草盖在自己的脸上,假装成已经牺牲;更不会明白即便自己被冻死,也要把能带来温暖的7根火柴留给组织、留给战友们……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这是红军将士伟大的精神品质,更是团结友爱最崇高的境界。

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作为唯一随红军走完长征的国民党中将张振汉,在过玉龙雪山时摔进山坳身负重伤,红军指战员不顾危险手牵手结成人链把他救出来,正是被红军舍己为人、团结一心的精神所感召,他后来毅然改旗易帜加入革命队伍中。老红军李伯钊回忆起那段经历时说道:“在红军队伍里面,非常显著的有着说不出来的那么好的一种人同人的关系和可爱的作风。”一路上爬雪山、过草地,红军将士食不果腹,衣不蔽体,但官兵之间处处体现着同甘共苦、心心相连的战友情谊。长征沿途的老百姓中广为流传着一首歌里这样唱到:“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红军上下都一样,没有哪个压迫人。”团结友爱的内部关系吸引了众多有志青年加入红军队伍,成为革命不竭的力量源泉。

习主席告诫我们,时代变了,条件变了,但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我们要始终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当代官兵没有经历过长征中饥饿与死亡的考验,但随着军队改革的持续深入,他们已经踏上了强军兴军这场新长征,如何走好走远,那枚珍贵的“金色鱼钩”给我们以方向与启迪。

走好新长征,“金色鱼钩”指引我们要团结一心,同心合力。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习主席在《之江新语》里就提到“只有靠‘众人拾柴’和三个‘臭皮匠’之力,靠大家帮衬,工作才能做好”。改革强军,改革是手段,目的在强军,只有全军上下、官兵之间、部队之间紧密团结,保持部队高度的集中统一、安全稳定,才能为部队“持续稳定高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需要全军官兵齐心协力,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奋斗前行,汇集起无数股强军兴军的正能量,才能实现伟大的强军梦。

走好新长征,要发扬“金色鱼钩”蕴含的舍己为人、勇于牺牲的精神。改革必然带来利益的调整,但没有什么利益能够比生命更加贵重,那名炊事班长用行动为我们立起了精神标杆,我们身为红军传人,面对利益再分配,应当勇于承担牺牲,主动减轻组织压力。脖子以下的军改即将展开,部队建设面临转型升级,我们要始终把战斗力标准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唯一标尺,拿出豁得了性命的奉献、舍得了生命的担当,当好改革强军的原动力。

80年前,一枚鱼钩见证了伟大的长征精神;80年后,它的光芒依旧灿烂夺目。今天,我们擦亮“金色鱼钩”,昂首阔步走在新的长征路上,它必将再次见证改革强军在我们身上镌刻下新的荣光!(杨旭)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