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努力奋斗

2016年10月25日09:3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高擎长征精神火炬,吹响新长征的号角……连日来,陆军党委机关和部队官兵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联系实际展开热烈讨论。广大官兵纷纷表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贡献智慧和力量。

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陆军党委机关和部队广大官兵,通过电视、广播和网络实时收听收看大会实况,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迅速兴起学习热潮。陆军各级普遍以常委会、中心组学习、集中辅导等形式,结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感到,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领导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了长征为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乃至人类文明作出的重大贡献,深刻阐明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时代意义,为我们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陆军是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陆军的根脉就是人民军队的根脉,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长征精神都是我党我军弥足珍贵的传家法宝,更是陆军部队成长壮大的力量源泉。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继承革命先辈的伟大事业,传承长征的精神基因,在强军兴军、建强陆军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万里征程,不朽功绩。“红军将士浴血奋战、前赴后继,用牺牲和奉献谱写了一曲壮丽史诗,立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北部战区陆军第一时间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大家在讨论中谈道,长征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西部战区陆军在学习中充分发挥驻地长征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广泛开展“弘扬长征精神,献身强军实践”主题实践活动。党委领导和机关干部纷纷表示,一定要把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工作实践中,把伟大的长征精神继承好、发扬好,走好新的长征路、续写历史新篇章。南部战区陆军党委机关在学习讨论中感到,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是新的长征,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解,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第54集团军“叶挺独立团”组织官兵学原文、谈体会、话使命,持续兴起学习讲话精神热潮。长征路上,这支部队作为中央红军“开路先锋”,一路攻坚克难、英勇奋战,立下赫赫战功。许多官兵深有感触地说,长征精神不仅是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延伸和升华,也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反映了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和性质,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第31集团军某师所属部队诞生于黄麻起义,在长征中参加过强渡嘉陵江、激战剑门关。官兵在逐字逐句领悟习主席重要讲话后激动地说,作为红军部队的传人,我们要传好长征接力棒,走好改革强军新长征。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红军长征的历史就是一部铸牢军魂的历史。”北京卫戍区官兵在学习讨论时说,长征时期,警卫部队紧紧跟随党中央和毛主席,一路披荆斩棘、浴血奋战,完成了伟大的历史使命;今天在改革强军征程上,更要像红军先辈那样,传承铁心跟党走的忠诚基因,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第47集团军某机步旅的前身是组建于井冈山时期的红军部队,在长征中曾担任中央红军先遣队。官兵们在学习讨论中谈道,我们要像红军那样高擎精神火炬,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努力当好推进陆军转型建设新长征的先遣队。“人无精神不立,军无精神不胜。”第65集团军某旅、第54集团军某旅官兵观看大会直播后谈道,长征的胜利,实际上是理想信念的胜利,一定要坚定“四个自信”,铸牢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政治信念。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建筑工兵分队官兵通过网络电视,第一时间组织收看习主席重要讲话录像,大家在学习讨论时谈道:“越是走出国门,越能体会到信仰的力量,置身海外维和战场,要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号令,努力展现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时代风采。”

长征永远在路上,精神薪火永相传。东部战区陆军党委机关在学习讨论时表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就要在深化军队改革和练兵备战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建设一支“人民军队忠于党、随时准备上战场”的陆军精锐。新疆军区党委机关在学习讨论时纷纷表示,走好新的长征路,就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征服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坚决当好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压舱石”。中部战区陆军结合召开党委书记专题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围绕弘扬长征精神、汲取前行动力展开讨论,就加强党的建设、加速推进陆军转型建设议实招、定举措。西藏军区在组织收听收看大会实况后,第一时间组织官兵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当好红军传人,走好戍边征程,就要像红军那样不怕攀雪山、过草地,忠实履行好卫国戍边的神圣使命。正在西北大漠参加“砺剑-2016”实兵检验性演习的第21集团军某红军师组织官兵认真学习讨论。大家一致感到,作为红军传人,要再接再厉,将红军传统、长征精神发扬光大,用练兵打仗的实际行动续写先辈荣光。第1接团军某团“硬骨头六连”、第12集团军某装甲旅王杰生前所在连、第27集团军某旅“红十连”等部队官兵在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后,组织体会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使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带着火种上路,怀着初心前行。”陆军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把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官兵用实际行动弘扬长征精神,投身改革强军、建设新型陆军实践。第14集团军某旅、第39集团军某装甲旅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组织官兵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在帐篷里、阵地上、车厢中兴起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赓续红军血脉、传承长征精神,牢记岗位职责、砥砺过硬本领,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北京卫戍区某“老虎团”通过观看直播、组织讨论、撰写心得等多种方式,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用红色基因滋养灵魂,确保“虎劲”更足、“虎气”更旺、“虎威”更盛。第42集团军某红军团“大渡河连”官兵观看大会电视直播后,齐声高唱《“大渡河连”连歌》,重温“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的战斗故事,探寻连队先辈克敌制胜的精神密码。官兵们坚定地表示,要在战备训练、大项任务中继续弘扬“苦字面前不摇头、难字面前不低头、死字面前不回头”的精神,努力锻造胜战尖刀。燕山腹地,第38集团军“平江起义团”和某防空团官兵聆听完习主席重要讲话后,迅速投身合成营新战法实兵实弹检验和联合防空作战演练,大家表示,要传承部队“不怕流血牺牲、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精神品质,在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的强军征程上,努力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李大勇)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