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俄界河水兵联合执勤巡逻场面堪比大片

2016年10月26日08:51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10月中旬,内蒙古军区某巡逻艇大队圆满完成中俄界河明水期执勤巡逻任务,顺利归建——

  “候鸟水兵”返航“归巢”

  巡逻艇大队归建返航途中。 孙鹏摄

  每年草长莺飞的5月,担负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段近千公里船艇执勤、运输保障任务的水兵们,就像“候鸟”一样“飞往”界河沿岸,执行明水期水上保障任务。

  落叶纷飞的10月,气温骤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又到了“候鸟”返航“归巢”的时候:一艘艘巡逻艇要赶在河面封冻前,撤回码头保养、养精蓄锐,待来年再出征。

  据悉,今年呼伦贝尔地区降雨较少,界河水位达历史“最低点”,几乎无法保障巡逻艇正常航行。大队党委提前部署、细化收点流程,采取公路拖运、局部水路集中的方式,克服了界河水情复杂等困难,顺利完成了25艘船艇的吊装、拖运及80多名官兵的输送任务,保证了船艇装备和人员的顺利归建。

  几个月来,分布在界河沿岸的艇组大多驻守在原始森林中,尽管执勤生活“与世隔绝”,但水兵们靠双手建起“木刻楞”房子,在林中开出几亩菜地,日子过得“苦中有乐、酸里带甜”。

  岁月更迭,界河依旧,水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大家都把艇组当成家。每次出艇前,大家总是争着随艇巡逻,这可让艇长犯了难,只好制定出“执勤计划表”:“为艇组争光,大家都尽一份力。”

  水兵重任在肩:驾艇保障边防官兵在河上巡逻,抓捕私捕、偷渡不法分子,维护河道和边境设施。不过,最让水兵引以为豪的还是“联合执勤巡逻”——两个艇组分别配属边防官兵进行分段巡逻,并在联合执勤过程中设置“不法分子偷渡”等情况,边防官兵骑马在岸上追捕,水兵驾艇在河上堵截……“水陆联合演练”的场面真比电影大片还精彩。

  水兵的故事说不完。今年收点时,为确保船艇平安归建,不至于水上搁浅,担任艇长近20年的刘长旺提前一天驾驶皮划艇出发,每到一处浅滩便拿出探水杆探查、标记,在严寒天气下忙碌了十几个小时,为船艇开辟出一条“完美航道”。

  10月17日,历时15天,行程4000多公里,大队圆满完成所有艇组船艇、人员的收拢归建任务。那天,大队码头上再次响起水兵最爱的队歌:“忠诚的水兵以苦为乐,日夜在守卫巡逻,风雨擦亮了眼睛,马达带来了欢乐……”

  这是属于新一代“候鸟水兵”的赞歌!敬礼,日夜用警惕目光注视着界河,用忠诚捍卫祖国北疆的水兵!(孙鹏、李双明)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