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媒:美第三舰队首次派军舰闯西沙 系二战后罕见举动

2016年10月26日09:0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路透社25日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上周闯入中国西沙领海的美国驱逐舰,是由驻扎在圣迭戈的美国海军第三舰队派出,这是类似行动第一次不由驻扎在日本的美海军第七舰队指挥。该人士称,这旨在检验美军在亚洲两个地区同时指挥军事行动的能力。

  该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自二战以来,美海军第三舰队基地就再没有直接指挥在亚洲的军舰,现在做出调整,意味着美军能同时在朝鲜半岛和菲律宾更好的指挥同时进行的行动。该人士还称,“这只是第一次,以后这样的行动会更加常规化。”此外,第三舰队发言人佩里也确认该舰队所扮演的指挥角色,并称21日闯入中国西沙的驱逐舰“迪凯特”号6个月前被部署在中国南海,和另外两艘舰艇组成了“水面行动队”。

  美国第三舰队传统辖区在美国西部和北太平洋,但近来不断向东亚靠拢。路透社称,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去年曾表示,他正在废除分隔第三舰队和第七舰队的行政管辖界限,这被认为是在暗示第三舰队将发挥更宽泛的作用。“这次调整使美海军第三舰队在前线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为美国摇摇欲坠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提供了动力”,路透社25日评论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对自身的安全环境做什么样的判断,以及怎样使用纳税人的钱,这是美方自己的事情。但是如果美方的举措危害了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那么中方就必然要表明反对的态度。如果美方的举措危及了中方的主权权益和安全利益,中方也必然会采取必要应对措施。▲(白云怡)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